引入一项产业激活一方经济 大竹县欧家镇做好小牧草“大文章”

2021-06-15 19:11: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村民收割自家牧草

李道全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观察 赵权军

六月,达州市大竹县欧家镇,碧空如洗,满目苍翠。垄沟中,三五村民正隐入形似芦苇的“草地”里锄草、补苗、施肥……

“那些被车轮碾过的地面,补种时要注意密度,下肥时要注意适量。”6月15日,明媚的阳光下,欧家镇新四村,张瑞波站在田垄高处,指挥10余名农户一片地一片地补种着分栽来的草苗。

迎着日头,牧草地里明显能感受到地面热气的蒸腾。但干活的村民似乎习惯了这样的热度,个个长袖长裤,一刻也不停歇。“这草,叫杂交狼尾草,草的边沿像毛草样有锯形小刺,在地里作业必须穿长袖,要不然会刮伤皮肤。”张瑞波说起牧草的种植,话匣子一打开就刹不住。

流转300亩土地“练手”种草

2016年前,张瑞波并不像现在这样“威风”,甚至还有点“窘迫”。那时的他,是三个孩子的父亲,为了生计,张瑞波帮人开过车、做过泥水匠,也办过“坝坝席”……一年下来,收入虽然不错,但与家中妻儿聚少离多,生活总是缺少点滋味。

2016年,一个人和一个产业的出现,开始改变张瑞波四处奔波的窘境。

村民收割牧草忙

2016年底,张瑞波的同乡、已嫁到上海的张柳放弃了白领生活,回到新四村,准备流转几亩地试种牧草。可在流转土地时她才发现,“如果是试种几亩地,就形不成规模,吸引不了客户,更是没法建立起顺畅的销售渠道。”在同伴黄靖江的倡议下,决定张柳先流转300亩土地练练手。

尽管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张柳还是在事前做了详细的考察,了解牧草种植的市场需求,请来贵州草业公司的人做前期指导,着手办厂和土地流转事宜。

张柳的无心之举,却成全了张瑞波。建厂当天,张瑞波来到工地,签订了用工合同,并主动将自家的2亩地流转出来,用作牧草种植。

牧草还未收割就被抢购一空

听到要种牧草的消息,习惯了种植苞谷、水稻传统农作物的村民起初并不看好。早在包产下户时,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猪喂牛,那时的村民不过是在干完农活后,随手在地里割几把草喂喂便了事,可如今要专门种草来喂牛,能有市场?

村民的顾虑,导致张柳在土地流转时遭遇了诸多阻碍,一些村民还故意不让拉材料的车进场。

村民正在收割自家牧草

“他们的刁难真是太气人了。”回忆起往事,张柳的一双眼睛不禁有些泛红,“好在村里从中协调,最终将规划的300亩地流转到手。”

“新四村是非贫困村,距包茂高速出入口13公里,具有交通便利和离场镇近的区位优势。”新四村党支部书记文龙春回忆起当初牧草进场受阻一事时分析认为,此前村里先后引进了小龙虾生态水产养殖和蛋鸡养殖,但由于产业带动性不强,村民从中受益少,所以对新引进的牧草种植也不看好。

时间来到2019年,新四村面貌开始发生改变。经过几年的发展,牧场已注册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同时还修建起了养牛场,喂养了百余头蜀鲜花牛和黄牛,让牛粪成为牧草种植的基础肥料,牧草种植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张柳说,目前青贮饲料在全国需求缺口很大,她第一年产出的200多吨很快被散户购买一空。此后第二年、第三年,牧草还未收割都已订购一空。

靠种草村民户均增收4000元

公司发展起来了,但远没有形成规模效应。

如何扩大种植面,得到更多村民的支持?张柳和村委会合计,决定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也让村民从中受益。“尽管发展之初受了不少气,但主要原因还是村民的不认可。”张柳总结过往得出结论。

为此,张柳决定每年免费为愿意栽种牧草的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对所种植的牧草按照市场价回收。对一些仍习惯种植苞谷的村民,也出钱收购他们的秸秆。

如此一来,牧草种植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支持,村民从中看到了前景。如今,有劳动力的家庭在自家地里种植起了牧草,没有壮劳力的家庭则主动将自家的地流转给公司。目前,公司已从原来的300亩牧草发展到现在的1200亩,带动村民种植100余亩。

“因为村民心里有本账。”文龙春说,“一亩地大概年产牧草9吨,按照一吨牧草450元计算,这一年下来就是4000多元,比起传统种植收入高得多。”

牧草种植航拍图

“我家6亩地,以前一年下来累死累活最多收入万把元。”71岁的刘健说起现在生活的变化,就笑得一脸弯月。“我以前只会划船,现在不但学会了开履带车,家里还买了辆三轮车。”他算了笔细账:5亩地流转给公司年净收入3500元,每月开履带车工资3000元,自家还种了一亩地的牧草4000元,这还不包括平时给公司上下货工钱和中午在公司免费用餐。

村委会资金入股“撬动”更大市场

在新四村,像刘健一样走上致富路的还有很多。“平时公司里固定职工需要10来个,到收割时节至少需要三四十人。”张瑞波作为公司首批员工,对周围村民这几年的变化看在眼里,“到公司打工,加上土地流转和自家种植牧草,村民收入比以前都翻了番。”

牧草的发展也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文龙春说,2020年下半年,村里有意利用市里划拨的130万集体经济补助金入股,该公司得此消息后爽快地做出了回应,决定拿出200亩已栽种好了牧草的熟地作为股本,以村委占6成、公司占4成的比例合作及分成。“届时,我们不但会走出集体经济为零的困局,还会在此基础上做强更多优势产业。”文龙春对村集体经济信心满满。

对张柳来说,牧草的种植才刚刚起步。下一步,她将和村里、镇上协调,向着万亩牧场规划进发。“因为,现在的牧草市场远没有达到饱和。”她说。

2016年以来,新四村先后被市县两级授予“达州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村”“县级四好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图片由李道全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