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锁定区域协同创新主引擎!成都绵阳“双星闪耀”

2021-06-15 21:59: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构建以成都和绵阳为主引擎、成都都市圈为主承载、其他区域中心城市和节点城市为重要支撑的区域协同创新格局——四川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布局创新格局时,将主引擎锁定为成都和绵阳。

为什么是成都和绵阳?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给出了一组数据——全省近三分之二的科技创新平台、超过一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成都,全省近七成的有效发明专利、超六成的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来自成都。“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成都当然要唱主角、挑大梁。”

绵阳市委书记罗增斌也用数字说话——全省一半的两院院士在绵阳,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长期保持在6.5%以上、居全省之首。核科学、航空动力、空气动力等技术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作为我国唯一的科技城和重要的国防军工、科研生产基地,绵阳有基础勇担重任。”

如何发挥主引擎的作用?全会指明了清晰的路径:

对成都而言——要增强成都创新主干和极核功能,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城市,建设成德眉资创新共同体,把成都都市圈打造成为高质量紧密型创新生态圈。

对绵阳而言——要提升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能级,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高地。

成都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四个着力点:全力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着眼于抢占未来发展新赛道,打造制度创新试验田,构建国际合作共同体。“建设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是更高的创新要求。”成都方面透露,提升城市创新策源能力,需要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基于此,刚刚挂牌的天府实验室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建设面向全球的开放创新平台,“只有拥有汇聚全球一流创新资源能力,成都才真正可能在全球创新版图中拥有一席之地。就成都谈创新、就四川谈创新,是没有办法成为创新策源地的。”

绵阳市委书记罗增斌从两个方面谈及绵阳创新路线图,即聚焦平台、机制、人才、环境几个方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同时以建设绵阳科技城新城的契机,把科技城新区建设成为绵阳高质量发展的新兴增长极和动力源。

“优化区域创新布局,就是要进一步强化成都和绵阳的创新引领作用。”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备表示,将以西部成都科技城和中国绵阳科学城为重点支撑,加快一批重点战略性创新平台布局,推动一批重点科技创新项目落地,并在此基础上上推动成都与其他市州的协同创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