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委新闻发布会③ | 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达成五个方面重要成果

2021-06-16 10:5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文  华小峰/图

6月16日,在省委举行的解读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唐文金介绍,这次全会形成五个方面的重要成果和重大突破,具体为:

——锚定了“四个提升”的目标任务。

全会提出,经过“十四五”时期努力,我省要进一步提升在全国创新版图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区域综合创新能力、提升创新体系运行质量和整体效能、提升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围绕这些目标任务,全会采取定性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对创新发展的核心指标提出了可量化、可考核的具体要求,强调实现“两个高于”和“一个倍增”,即: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幅、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十三五”末实现倍增。

——优化了“五大区域”的创新布局。

全会坚持以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引领创新布局,立足各地比较优势,逐一明确了全省五大区域推进创新发展的功能定位和主攻方向。

具体看,成都平原经济区重点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和高端现代产业创新,打造成德绵眉乐高新技术产业带,推动产业链价值链迈上中高端;川南经济区和川东北经济区重点强化产教融合和技术创新应用,促进资源能源高效开发、产业提档升级和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攀西经济区重点以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全面提高战略资源综合利用科技水平;川西北生态示范区重点强化绿色发展科技支撑,发展高原特色产业。

在全域布局基础上,全会突出成都和绵阳创新引领带动作用。

——强化了“三大环节”的创新链条。

创新包含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三大关键环节,每个环节各有侧重,但都十分重要,有人形象称之为是“从0到1”,再“从1到100”,最后实现“从100到100万”的突破。

全会针对我省在“三大环节”存在的问题症结,在基础研究环节,重点是强化以国家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在技术攻关环节,重点是聚焦构建工业“5+1”、农业“10+3”和服务业“4+6”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加强引领性前沿技术攻关,大力发展重大工程科技,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在成果转化环节,重点是促进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建设高标准技术交易市场,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加快科技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

——突出了“三大主体”的地位作用。

全会把培育建强各类创新主体作为重点任务进行全面部署,着力激发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创新主体的动力活力。全会提出要加快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支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优化高校基础学科体系,提升创新源头供给和人才供给作用;全会提出要深化科研院所分类改革,优化整合分散重复、业务交叉的科研院所,探索建立区别于其他事业单位的管理方式;全会提出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一批科技型领军企业和创新型头部企业,全面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全会提出要坚持市场导向,大力发展龙头企业牵头、高校和科研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加快培育新型研发机构。

——构建了“四大领域”的政策体系。

全会坚持系统观念,对建好平台、集聚人才、创新机制、优化环境等作出整体谋划、一体部署,为创新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

平台方面,重点是布局战略科技、产业创新和功能服务三类平台,加快形成分工明确、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的创新平台体系;人才方面,重点是健全重大人才计划实施机制,深化人才先行区建设,提升人才保障服务水平,打造创新人才聚集高地;机制方面,重点是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和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以机制创新突破体制障碍,促进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创新成果充分涌流;环境方面,重点是加大财税金融等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创造运用,着力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