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委新闻发布会⑥ | 原创性突破性科技创新改革“工具箱”,四川又上新!

2021-06-16 11:34: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文 华小峰/图

推动创新发展。一要靠科技创新,二要靠制度创新。近年来,四川有哪些原创性或突破性的科技创新改革?

6月16日,中共四川省委举办的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唐文金介绍,近年来,四川科技领域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推出了一批原创性、突破性的改革举措,比如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在四川产生的,为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活力。

这些改革主要包括:

全面创新改革,这是中央给四川部署的国字号改革,在前一轮改革试验中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新一轮改革要巩固成果,围绕完善科研体系,改革技术攻关体制,建设技术要素市场体系等重要内容,实施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改革任务,力争取得新的成效。

全面推广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的试点经验,这是四川先行探索的,也可以说是原创性改革,重点是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这项改革被誉为科技领域的“小岗村试验”,意义十分重大。这次全会提出要在前期探索基础上,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前的非资产化管理改革试点等改革举措,形成更强的改革综合效应和更多的终端转化成果。

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这是一项科研领域的“放管服”改革行动,要用行政管理的减法和创新服务的加法,换取创新动力,合力的“乘法”。要实施“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坚持“破四唯”与“立新标”并举,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研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真正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繁琐低效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改进科研科技项目立项和管理组织方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