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委新闻发布会⑦丨刘东:实现“四个提升”“两个高于”“一个倍增”,四川有基础、有可能

2021-06-16 11:46: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田姣 摄影 华小峰

“全会提出的‘四个提升’的总体目标和‘两个高于全国’‘一个倍增’等具体目标,有基础、有可能,也需要挑起摸高。”6月1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四川省科技厅厅长刘东对全会确定的一系列目标任务进行回应。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提升区域综合创新能力,实现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幅、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倍增,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和战略新型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持续上升。

对于这一系列目标提出的依据,刘东表示,主要是基于以下三点考虑:一是服务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四川是科技资源大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四川有基础、有责任加快推进创新发展,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二是加快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四川处于培育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的关键时期。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加快科技创新、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三是具备加快提升的良好条件。近年来,我省紧紧抓住科研、人才、机制三个关键,着力提升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三个能力”,打通军民融合、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与金融结合“三个通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

具体来看,5个具体目标中有“两个高于全国”的目标。为何会提出这两个目标?刘东解释,主要是因为我省现阶段这两个指标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是世界发达国家和未来高质量发展所追求的一个重要指标,我省这一指标目前刚刚达到2%,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指标已经达到4%甚至6%,我国平均水平也已经达到2.5%。“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则是获得原创成果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我们需要追赶的方向。”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倍增,是5个目标之一。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8154家,接近2015年的3倍;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占工业的比重达31.9%,较2015年提高4.8个百分点。

要实现“倍增”,意味着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1.6万多家。在刘东看来,高新技术企业的指标与我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正好吻合,现在我省高新技术企业产出占规上企业产出的占比仅为32%,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