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委新闻发布会⑧ | 省科技厅厅长刘东:打破产业技术瓶颈,四川将启动10个重大科技专项!

2021-06-16 11:51: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文 华小峰/图

6月16日,省科技厅厅长刘东在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围绕工业“5+1”、农业“10+3”、服务业“4+6”现代产业体系,四川将启动10个重大科技专项,围绕产业瓶颈技术,推进攻关,获得更多原创性成果,打破瓶颈制约。

目前,四川已经启动了航空与燃机、川猪两个专项。刘东透露,我省还将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打造原创成果稳定获得途径。

四川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确保全会提出的“四个提升”的总体目标和“两个高于全国”“一个倍增”等具体目标的顺利实现?

刘东表示,四川将从优化区域创新布局、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强化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创新体制机制等方向着力。

以科学城科技城为引领,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予了“一城多园”模式建设西部科学城的重大任务。四川未来的重点就是要以西部(成都)科学城和中国(绵阳)科技城为主引擎。认真抓好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功能布局的作用发挥,抓好中国(绵阳)科技城科技立市、创新强市。一方面为服务国防建设,另一方面以军民协同创新为重点,大力促进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

以天府实验室建设为龙头,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四川要在未来创新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强化建设战略科技力量,争创国家实验室的工作一刻不能放松。目前兴隆湖实验室已经挂牌运行,接下来还会在三个领域,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不断的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同时,四川还要加快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的建设,把战略科技力量做强做实。

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方面,刘东表示,四川将在前期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改革,支持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前非资产化管理试点,探索建立职务科技成果国有资产管理新模式,健全高校院所、科研人员、转化服务方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制度。继续深化、马不停蹄、不断释放科技人员潜能,让他们的创新潜能充分释放,让社会充满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