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巴蜀红色珍档⑱|离世前 他为何嘱托家人缴纳一万元党费

2021-06-16 22:0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赵荣昌 四川在线记者 袁婧

“我这一进去,恐怕出不来了。我有一件大事还没完成,你们一定记得帮我把党费缴了。”2009年5月,生活在重庆市大渡口区的老红军、老党员袁崑被送往医院的途中,给家人留下了这样一段话。

两个月后,袁崑去世,他的长子袁建都代表家人完成了父亲的遗愿:向当地组织部门缴纳了一万元党费。然而,袁崑却再也没法亲眼看到这张党费收据了。

这张党费收据如今收藏于重庆市大渡口区档案馆。在大渡口区,袁崑缴纳一万元党费的故事被很多人所熟知,并为之震撼。为何缴纳一万元党费?

“我死了,但共产党员的身份没有变,死后没有工资了,那就一年交一块钱,要交一万年党费!”袁崑身前曾表示,因为我们这些人就是喊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去冲锋陷阵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就是我们的信念,“这一万块钱的党费就是我对党的一份感情!”

袁崑1915年10月出生于江西于都,他最早取名袁国彰,后因革命励志,两易其名。1930年2月,在江西于都县黄龙乡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红军首长问他为什么要当红军?袁崑沉思片刻回答:“为穷人翻身得解放,不再受压迫剥削。当红军有吃有穿有事做。”加入红军后,袁崑先后参加了五次反“围剿”战役,两次负伤。1934年10月随中央红军长征,全程走完二万五千里。

1935年6月,红军攻占天全县城时,袁崑的左大腿被敌人的子弹打了一个大洞,身受重伤。红军马上要翻越夹金山,不能带重伤员走,袁崑留在宝兴县后沟夹金山下的独户家养伤。1936年2月,袁崑稍微恢复,就拄着拐杖在宝兴县城找到了红四方面第三十军,同大部队一起翻越夹金山,接着穿过松潘草地,经腊子口、拉达、哈达铺、渭源、通渭等战斗,1936于10月8日在甘肃会宁以东的清江驿同先期到达吴起镇的中央红军会师。

1937年8月25日,时任任八路军115师343旅685团2连指导员的袁崑参加了平型关战役。战前,袁崑和连长齐银根给全连各排、班、战斗小组都作了具体分工和战前动员,作好充分的战前准备。115师把平型关战役打成了平型关大捷。

1942年,袁崑结束抗日军政学习后,被留在陕甘宁军区政治部工作,但他要求回前线打仗。首长一番耐心说服教育后,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共产党员、革命干部要自觉接受组织的挑选,并把组织交给的每件事做好!此后,袁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认识。同年,他被编入留守兵团三八五旅警备五团六连,任指导员。留守工作异常辛苦,敌军来犯,上阵打仗;敌军不来,开荒种地。几年下来,他所在的连队被评为“模范连队”。

1949年,袁崑任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教导2师4团政委,后转为第二野战军进军重庆。1950年4月,袁崑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他仍然保持着共产党员的优良品德和作风,离休后经常给少先队员和青年讲故事、作报告。2009年7月17日,袁崑因病在重庆逝世,享年93岁。

重庆市大渡口区档案馆工作人员说,回顾袁崑的一生,他用行动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工厂党,弥留之际仍坚持缴最后一笔党费,他用这种朴实的方式,表达了他对党的忠诚热爱,成为我们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典范。

图片由重庆市大渡口区档案馆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