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4吨钢水倾泻而下!“四川造”再次展现极限制造能力

2021-06-17 10:43: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6月16日,国机重装所属二重装备铸钢生产现场,4个巨大钢包同步打开阀门,火红的钢水倾泻而下,垂直注入长14.6米、宽6米的树脂砂型腔。上千度高温的钢水奔腾涌入,充满机架腔体。随着2包钢水跟浇完成,6包钢水总重量达到654吨。

从第一包钢水冶炼开始,经过30多个小时连续作业,一场大生产、大组织、大协作的生产攻坚战——宝武集团鄂城钢铁有限公司4300mm宽厚板轧机机架浇注胜利收官。

今年5月,二重装备与宝武鄂钢签订4300mm宽厚板轧机设计制造合同。这是国机重装在冶金市场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项目。

宝武鄂钢4300mm宽厚板轧机建成投产后,可生产用于高端化工、桥梁、特种工程等领域的高标准、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钢铁产品,将进一步拓宽宝武鄂钢的产品领域。

国机重装是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是世界知名铸锻钢基地,是世界重大技术装备领域少数具备极限制造能力的企业。具备一次性冶炼900吨级钢水,浇注700 吨级钢锭,制造500吨级铸钢件和400吨级锻钢件的极限制造能力。

60多年来,国机重装以强大的极限制造能力为我国大型铸锻件行业产品升级迭代、结构调整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2002年,国机重装成功浇注宝钢5000mm宽厚板轧机机架,钢水总量达773吨。

2010年,国机重装成功浇注8万吨模锻压力机活动横梁中梁,钢水总量达758吨。

2012年,国机重装成功浇注韩国现代公司5000mm宽厚板轧机机架,钢水总量达741吨。

(图片由罗兴康、蒋万辉、钟增金、燕博韬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