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快又准!成都率先将区块链技术引入不动产登记

2021-06-17 13:44: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数据上链,审批提速。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成都市“登记财产”指标位列80个参评市的前十位,跻身全国先进。

成都市日均办理的不动产登记业务高达1.2万余件,长期位居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前三位。为了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成都在全省率先将区块链技术引入不动产登记领域,2020年底正式上线“蓉e链”区块链平台,截至目前已上链全市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166.43万本,电子登记簿信息4046.91万条,工作日均近8700本,3.5万余条。

区块链系统界面

区块链具有数据不可篡改、全程溯源留痕、数据可信抗抵赖等技术特性,将不动产电子登记簿和其他关键信息进行区块链链上存证,可以有效保证不动产电子登记簿信息的完整性及安全性,防止不动产电子登记簿信息在传输和使用过程中被篡改。这套区块链系统由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自主研发,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办理不动产登记所需核验的材料或信息分散在多个部门,如果没有区块链的技术的应用,关键材料或信息一旦被人为篡改,将直接影响登记结果。“以前需要我们反复比对,现在有了区块链技术,所有的动作都一目了然,既提升了时效,也提高了准确度。”

区块链电子证照生命周期

有了区块链技术加持,成都不动产登记不断提速。一般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

据了解,成都还通过不断优化登记环节,精简申请材料等方式,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推出了“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开通“企业专窗”、“全市通办”等服务模式,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

成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向纵深推进、向细节延伸,为用户提供“便捷”、“暖心”、“精准”的服务,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成都城市核心竞争力贡献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