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内江隆昌古宇湖为何不再随意投食候鸟?

2021-06-17 15:37: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罗尹

6月17日,内江隆昌市古宇湖的北入口,湖面波光粼粼。游客慕名而来,漫游环湖步道,拍照打卡。隆昌市古湖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琳指着湖面,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意外之举”:“从去年开始,古湖景区管委会不再投食远道而来的候鸟,也拆除了湖中供鸟儿栖息的鸟排。”

素有“川南明珠”“候鸟乐园”之称的古宇湖,一反往常的操作有何深意?

揭秘

每年2-3万斤谷物为何不再投喂候鸟?

古宇湖湖面面积5.4平方公里,与杭州西湖相当,东西最长7.5公里,南北最宽2公里,最大水深27米,平均水深15米,库容量5600万立方米。

古宇湖是上个世纪70年代修建的人工中型湖泊,湖中岛屿和半岛较多。据了解,全国3大候鸟迁徙线路,有2条经过四川。邛海和古宇湖,是四川省候鸟迁徙的两个重要目的地,每年10月到次年4月,古宇湖都会迎来大量的候鸟前来栖息越冬。据不完全统计,有大白鹭、鸬鹚、鸳鸯、绿翅鸭、赤麻鸭等7目19科72种鸟类。

隆昌市爱鸟养鸟协会会长王林远常年观察候鸟,对候鸟的习性颇为了解。“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候鸟会到古宇湖,最多时有10万余只水鸟来此越冬。”

为留住候鸟,古湖景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以往会不定期将玉米、稻谷喂给候鸟吃,一年可达2—3万斤谷物。但从去年开始,古湖景区不再进行投食和补饲,甚至还拆除了由兰竹制成由大型鸟排。

为什么不能给候鸟投食呢?“候鸟的品种较多,吃的食物也各不相同,鸟儿吃了人类的食物可能生病,还有可能改变候鸟的习性。”李琳解释,去年9月,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候鸟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候鸟迁徙规律、停歇和越冬需求,制定候鸟迁徙停歇地和越冬地保护措施,减少人为干扰。禁止在候鸟停歇地以及越冬地随意进行投食和补饲,避免人为因素致使鸟类滞留或延期迁徙。不得随意救助病鸟、伤鸟、雏鸟,因特殊情况确需救助的,由属地陆生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其实,我们落实并严格遵守保护措施,就是为了最大程度遵循候鸟的迁徙规律,让候鸟适者生存,让游客看到最原生态的古宇湖。”李琳介绍。

如何保护和开发?

古宇湖不再建设与保护水源无关的工程

“虽然不再投食,但是古宇湖仍在候鸟迁徙季节继续实行北岸区域禁航、禁钓、交通管制举措。”李琳告诉记者,为减少游船影响,由古湖景区管委会牵头,在取水点300米范围内的水面规范设置禁航线,严禁任何船舶进入;将原来的柴油船更换为有“油水分离器”的汽油船,最大限度地减少游船污染问题;同时,现有游船不再增加,2025年前全部取缔。

站在隆昌古宇湖的北入口,是一个宏伟壮观的青石公园,它既有大自然鬼斧神工之奇异,又有新时代人工打造之壮美。视野之内,儒家文化无处不在,所以,人们庄重地称它为“孔子公园”。

走进孔子公园,广场中央,是一座高达27米,重达20多吨,国内目前最大的孔子青铜像,他毅然屹立,俨然望着那一片与杭州西湖面积相当的古宇湖,隆昌人的饮用水源保护区。

孔子公园,是一座临近古宇湖的近年建造起来的公园,一旁是湖水,一旁是山林,已成为当地百姓接客会友的必选之地。

“继打造了古宇湖北入口工程之后,古宇湖周边再也没有修建与保护水源无关的工程。”李琳透露,2014年底,国家林业局正式同意全国140处湿地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隆昌古宇湖获批建设国家级湿地公园,成为内江市乃至川南地区首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区。

隆昌正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恢复和保护”则是古宇湖的根本遵循。隆昌古宇湖湿地公园结合隆昌市“三古之旅”打造,实施生态绿化工程、栽植水生植物……通过恢复和保护,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公园水质,局部修复湿地。

记者手记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应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

候鸟有信,应时而归。“禁止投喂”,不仅应该是人类的规定,其实也是自然界对所有生物的一个规定。随意投喂候鸟,实则是缺乏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是缺乏对生命、对大自然的认识与敬畏。

令人感到欣喜的是,隆昌古宇湖获悉这一情况后,表示将尽快在重点区域竖立禁止投饲候鸟的警示牌。但除了竖立警示牌外,相关管理部门还应加强监管,加大巡逻力度与宣传强度。同时,我们也向每一位来观赏候鸟的市民与游客以及所有拍鸟的摄影爱好者发出倡议,请遵守秩序游览观赏,科学理性表达爱心,及时停止投喂候鸟,让每一只珍贵美丽的候鸟都能平平安安地过冬。

对生命的态度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尺。隆昌古宇湖禁止投饲候鸟,体现的就是一座城市对于生命的爱护与敬畏。“鸟飞千白点,日没半红轮”,这般世外桃源,希望能一直成为古宇湖最美丽的风景,也愿每一只候鸟都能被温柔相待。

(图片来自王林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