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安逸噻⑲ | 从乡村开到城市的“奶奶咖啡店”

2021-06-18 09:48: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摄影报道

喝咖啡,已经成了很多城市年轻人的一种生活“刚需”,工作日“续命”,休息日打卡风格各异的“网红”咖啡店。

在阆中古城,也有一家“网红”咖啡小店,这里售卖两位“70后”“80后”奶奶的手磨咖啡。自去年6月开店以来,学道街41号成了许多咖啡爱好者、古城游客的“打卡地”。但古城里的这家店并非首店,两位奶奶的老家——天林乡五龙村才是“奶奶咖啡店”的发源地。

五龙村位于南充阆中西南部,距离阆中市区25公里。这里坐落着大大小小的乡村特色民宿,而有两家民宿,是当地有名的“网红”民宿——“素清”和“芸桢”。

6月17日,76岁的杜云珍老人正在自家院子里逗猫、散步。她是两位“咖啡奶奶”之一,她的院子即是“芸桢”民宿。

“以前家里有五六亩地,辛苦嘛,路也是泥巴路。现在游客多了,我有时候给他们磨磨咖啡,打扫下卫生,轻松多了。”杜云珍说,她和85岁的王素清奶奶住的很近,三年前她们把自家院子出租给旅游公司,每个月还能挣点工资,加在一起一年可以有近万元的收入。

以前都没有喝过咖啡,现在还能给别人磨咖啡、煮咖啡。”杜云珍奶奶脸上挂着笑意,一杯咖啡香浓缩了小康生活的味道。

现在,以奶奶为标识的咖啡店在阆中开了五家,生产挂耳咖啡的帮扶车间开到了五龙村、石狮村等七个脱贫村,每个帮扶车间至少包含10个村民。“每个村民每天可以有60元的收入,车间的产量目前是每天800包。”阆中和美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洋介绍,每购买一包挂耳咖啡,还将为中国扶贫基金会捐款一元钱。

“住上新房子,安逸噻!”

 

“在田坝上看电影,安逸噻!”

 

“老小区换新颜,安逸噻!”

 

“安逸噻”,这个四川人的口头禅,饱含满意、开心、舒服、赞赏、精彩等含义。脱贫奔康路上,越来越多的四川人过上小康生活,有的住进了人才公寓,有的通过直播带货有了新收入,有的将诗社开进了田园中……

 

在不同的人眼中,小康生活有着不一样的体现,但要用语言表达时,他们都想说一句:“小康,安逸噻!”

 

即日起,四川在线推出小康,安逸噻系列融媒体报道,用镜头和故事展现四川21个市州普通人的小康故事,敬请关注。

策划:谭江琦 王怀

统筹:阮长安 孙琪

本期执行:蒲南溪 郭雨荷 熊珮 甘翠

制图:甘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