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范围有扩大趋势 四川发布红火蚁警示通报

2021-06-18 10:55: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在云南昆明市拍摄的红火蚁巢。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刘子雄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6月17日,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为进一步指导各地做好红火蚁防控工作,严防红火蚁继续扩散蔓延,省林草防治检疫总站于近日发布了《红火蚁在我省发生范围有进一步扩大趋势的警示通报》,要求各地要按照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和《四川省红火蚁监测防控技术方案(试行)》,从做好日常监测普查、适时组织开展防治、加强检疫封锁与监管、开展防控技术培训、广泛开展宣传等五个方面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控工作。

警示通报对上述五个方面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

日常监测普查方面,要全面组织开展日常监测调查和定期普查,掌握疫情发生动态,一旦发现红火蚁,要按有关规定及时报告。

适时开展防治方面,发生区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在春、秋两季红火蚁婚飞高峰期前积极组织开展统防统治、联防联治,有效控制扩散范围。

检疫封锁监管方面,红火蚁发生地区,严禁未经检疫合格的带土绿化苗木、草皮、花卉等调运,防止疫情传出。未发生地区,要谨慎从疫情发生区调入带土草皮、苗木等,并加大落地复检力度,防止疫情传入。

防控技术培训方面,要从红火蚁监测、检疫、防治等方面开展培训,提升各地早发现、早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广泛开展宣传方面,红火蚁是一种外来入侵有害生物,群众普遍对其缺乏了解和认识,各地要通过挂图、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红火蚁的识别、危害、防控方法等知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红火蚁可在我省大部分区域适生,最北已入侵到广元市利州区

资料显示,红火蚁是一种危害面广、危害程度严重的外来入侵有害生物,也是全球100种最具破坏性和攻击性的入侵害虫之一,受到社会极高的关注,被列入我国农业、林业和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单进行严格管控。

红火蚁原产于南美洲,现已在美洲、亚洲、大洋洲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发生并造成严重危害。我国大陆自2004年在广东省首次发现红火蚁以来,不断扩散蔓延,特别是近年来在国内多省扩散趋势明显加快,危害程度不断加重。截至2021年4月,已传播至12个省(区、市)448个县(市、区)。

我省自2010年在攀枝花市盐边县首次发现红火蚁以来,已扩散到6个市(州)的14个县(市、区)63个乡镇,发生面积25万余亩,其中在林地发生面积6万余亩。

红火蚁可发生在农耕地、林地边缘、苗圃地、农村生活区、城市绿化带等地,一旦入侵定殖成功,繁殖扩散蔓延迅速,且极难根除,对入侵地区的农林生产、人畜安全、公共设施和生物多样性等构成严重威胁。同时,全国出现多起敏感人群被红火蚁叮蜇危及生命安全事件,我省也有类似事件发生。专家分析,红火蚁可在我省大部分区域适生,目前在我省最北已入侵到广元市利州区。

红火蚁繁殖力强,在-17.8℃的环境下仍可生存

警示通报显示,红火蚁一生分四个阶段:卵、幼虫、蛹、成虫,成虫为红褐色或黑褐色。

红火蚁为土栖蚁类,除了在农田、果园、荒地、公园和高尔夫球场广为发生之外,在街道边、房屋、学校、树根下、花盘上、墙角、围墙和篱笆墙根下也较为常见,在电线旁和电源开关处也偶有发生。在发生地定殖后,快速将地下的土壤搬运到地面堆积形成疏松的锥形或半球形土丘(蚁巢),成熟蚁巢高约10-30cm、直径30-50cm,巢内呈多孔道蜂窝状结构。蚁巢被惊扰时,巢内兵蚁及工蚁迅速而出四处搜寻并不断叮咬、螫刺攻击入侵者。红火蚁毒液毒性较高,人被叮蜇后,轻者会有火灼般疼痛感,随后伤处会出现脓泡并留下长期疤痕,重者引起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红火蚁的繁殖力、生存能力强大。成熟蚁巢中的每头蚁后每天可产卵800-1500个,平均每年可产生4500只新蚁后。多蚁后蚁巢中有10-50万只个体,每公顷可形成超过1000个蚁巢。红火蚁在-17.8℃的环境下仍可生存,其觅食的土壤表面温度范围为12-51℃,在气温高于21℃时,觅食活动较频繁,生长发育的最适温度范围为26-30℃。每年5-10月是红火蚁发生高峰期。

红火蚁喜欢筑巢在水边和开阔且阳光充足的地方,因此池塘、河流、沟渠旁边以及城市绿化带、公园草坪等是红火蚁发生的高发地。红火蚁食性很杂、习性凶猛,并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可取食农林植物的种子、果实、幼芽、嫩茎与根系,也能捕食小型动物、昆虫、蚯蚓等,还可攻击叮蜇人和动物。

红火蚁容易通过自然方式和人为方式进行传播扩散。自然扩散主要通过爬行、飞行、水流扩散。人为扩散主要为:随调运染疫带土的花卉、苗木、盆景等植物,以及垃圾、货物包装材料和运输工具等进行传播。

人被红火蚁叮蜇的处理方法:

一是先用冰块或凉水对被叮咬的部位进行冷敷,再用洗手液或肥皂水清洗患部。

二是可使用含类固醇的药膏如皮康霜等外敷,也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口服抗组织胺药剂,以缓解瘙痒肿胀。

三是注意保持伤口清洁,不要抓挠,避免将脓疱弄破,以免伤口发生二次性感染。

四是患有过敏病史或叮蜇后反应较剧烈者,务必迅速到医院就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