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农业穿上智慧“新衣” 开启乡村振兴征程

2021-06-18 12:02: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夏日一杯温热的褐红色菊花茶,喝下去不觉得热,反而回甘无穷。6月17日下午,“献礼建党100周年 幸福甘孜大咖行”21位媒体和网络大咖在白玉县城边的农发公司喝到了一杯沁人心脾的雪菊花茶。

“雪菊是公司的‘明星’产品,深受市场欢迎。目前菊花茶种植面积500余亩。”白玉藏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卫东介绍,2018年6月,白玉县农发公司为解决白玉招商引资困难、本地无龙头企业牵引发展的难题,抛弃“等、靠、要”思想,成立了国有独资白玉藏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有着双重角色:一是龙头公司。龙头也是农头,一边连接百姓和本土特色资源,一边连接市场遵守市场经济游戏规则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中间连接各类院校专家,目的是解决农业‘小、散、乱’的现状。二是平台公司,将本土有限资源整合集中并进行农业项目前期道地性试验,挖掘出商业价值包装项目招商引资,力争用多种合作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发展。”李卫东说。

乡村振兴示范园区设计图

三年来,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公司各级不断发力,为当地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三年土地流转、劳务费、土产收购发放现金433.42万元;提供一线固定工作岗位15个,累计组织各类农技培训2000多人次,14个村签订帮扶协议,直接和间接带动6个乡1059户农民增收;为康通村合作社代持股成立子公司,发展黑山羊产业同时保障合作社权益,各合作社看到了政府发展涉农产业的决心,更加有信心。

乡村振兴开启征程,白玉县农业穿上“新衣”——智慧农业。通过物联网技术实施,实时环境数据采集、自动进行水肥控制、远程手机终端24小时监控生产环节;投入近百万元购置大小农机70余台套,成立农机服务队,在保障自身基地生产的同时为当地合作社及种植大户提供农机服务,并依托服务推广银灰地膜、节水灌溉等更多的新型农业技术,免费为4个合作社耕作630余亩土地;公司现有大疆T16、MG-1植保无人机各一台,有获证飞手2人,为合作社施肥作业面积300余亩。

无人机施肥

“今年10月将完成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建设。届时,白玉农产品直接出口国外,且量将成倍增长,附加值越来越高。”李卫东表示,“以往中间商获利部分,将实实在在装进本地老百姓腰包。”

图片由白玉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