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压紧压实招商责任——月月考核 首位末位现场交账

2021-06-18 12:03: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袁敏 袁城霖

“‘招大商、引大资’的认识不够到位,‘基础上、保障上’的制约尚未完全破解……”6月16日,在达州市委常委会会议讨论5月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环节,当地一名考核排名末位的县(市、区)负责人现场发言,深刻剖析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存在的短板。

5月28日,在2021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期间,达州市举办投资环境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73个,投资总额947.5亿元;其中省外项目58个,投资总额652.4亿元,居全省第二。

招商成效月月考核、首位末位现场交账……今年5月以来,达州聚焦经济工作“主战场”,开启招商引资“大时代”,全市上下“一盘棋”,以招商引资工作月度考核和市委常委会首末位汇报等创新制度为抓手,全面压紧压实全市各地党政“一把手”招商责任。

“主要是为了给予工作紧迫感,更好地督促各地党政主要负责人把招商引资工作始终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推动投资接续发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后劲。”达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紧迫感,在哪里?从今年5月以来,达州各地密集推动的招商活动、不断创新的招商方式中便能感知紧迫。

在达州市通川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一月内数次带队外出招商,前往了岳阳、厦门、宁波等地,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多家企业深入洽谈。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在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期间,通川区举办产业投资推介会,向113家知名企业现场推介。此外,通川区还邀请大唐集团、森标科技、蚁安居等10家知名企业赴当地实地考察。

强化招商引资成效,围绕产业链招商、专题招商是重要举措。把轻纺服饰作为县域首位产业的渠县,积极参加达州市轻纺服饰投资推介杭州峰会,还成立了浙江渠县商会,成功对接宁波市休闲用品产业协会9家企业到渠县考察。达州高新区则瞄准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在遂宁举办玄纤产业推介大会,签订产品订购协议3个,涉及金额1.2亿元。

招商引资工作中,招引大企业、大项目始终是重要目标。达州高新区重点拜访东旭集团等“三类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开江县与中国500强东旭集团、世界500强大唐集团分别签订协议,投资金额均在38亿元以上。

还有更多的创新方式在不断尝试。大竹县借助重庆理工大学创业校友会,开展线上直播招商推介,100余位重理工校友、企业家现场观看,视频累计播放次数超6000次,有力推介了大竹县的自然资源、功能定位、交通区位、产业优势和投资环境等情况。万源市则优化招商项目库、目标企业库、产业信息库,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科学谋划、精心包装一批文化旅游、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大项目。

紧盯党政主要负责人这个招商引资的关键群体,区级领导交账在达州市达川区火热开展,部门、乡镇“比学赶超”竞赛,现场亮招商成绩、赛项目进度。宣汉县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招商小分队及县级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构建起“领导带头、单位挂包、全员招商”新格局。

高屋建瓴重谋划,事无巨细抓落实,达州市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已显现。据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统计,5月全市新增1亿元及以上项目40个,投资总额420余亿元;新增投资25亿元及以上的在谈重大项目18个,预计投资金额近70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