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首次!首届川渝住博会将于6月23日在成都启幕

2021-06-18 12:14: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6月18日,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简称:首届川渝住博会)将于6月23至25日在成都市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据悉,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成为国家战略以来,川渝行业主管部门首次共同举办的大型展会。本次首届川渝住博会将吸引来自英国、意大利、新加坡等8个国家,成都、自贡、合川、万州等40个市(州)、区(县),近300家行业领军企业参加展会。

本次住博会都有哪些内容和特色亮点?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程中,川渝两地都取得了哪些成果,下一步将如何继续开展深度合作?

展览面积4.8万平方米、呈现四大特色亮点

本次住博会,有哪些亮点?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新闻发言人、机关党委书记孔燕介绍,本次展会的特色和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展会规模盛大。展馆规模为4.8万平方米,分4个展馆,6大展区,全面展现川渝两地城乡建设成果,展出新型建筑工业化与智能建造、绿色建筑、智慧家居、海绵城市、装配式建筑等大批住建领域的先进案例,多项高科技产品将在展会集中亮相。

二是展会内容新颖。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首次全面展示川渝两地百年城乡发展变迁,探索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新样本。展区分“盛世-新活力、新发展”“奋进-新机遇、新未来”两大篇章,“党旗飘扬 川渝住建百年巨变”“辉煌“十三五  川渝住建铸丰碑”“抢抓‘双城经济圈’机遇 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川渝住建携手开新局”“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 开启川渝住建合作新未来”等主题,反映川渝两地从百废待兴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辉煌成就。

三是展会层次高端。邀请多名院士,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科研院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绿色建筑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古镇古村落保护发展、数智城市、海绵城市与城市水系统建设、建筑产业现代化等住建领域热点展开探讨,为川渝地区城乡建设及行业发展把脉问策。同时,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参加展会发表主题演讲,探讨分享国际城市规划、创意设计等前沿理念。

四是展会活动丰富。本届住博会共有川渝40个市(州)区(县),近300家行业领军企业参展。在展会活动安排上,充分考虑静态展馆与动态活动、专业化与国际化、对话交流与招商对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展会形式上,将通过在线直播、“云逛展”等形式,“线上+线下”扩大展会推广面,充分彰显首届川渝住博会的品牌影响力。

六大展区、多个“大咖”云集的专业论坛

首届川渝住博会以“川渝合作,共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主题,展会由展览展示和主体活动、专项活动和配套活动组成。同时,邀请了多位院士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碳达峰与碳中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海绵城市、智能建造、装配式建筑等方面,深入探讨交流。

本次住博会设置包括川渝区域合作示范展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展区、绿色生态发展展区、新型建筑工业化与智能建造展区、城市建设与智慧城市展区、现代美好生活与智慧居家展区六大展区。

六大展区,尽揽住建领域前沿科技和行业大势。以现代美好生活与智慧居家展区为例,该展区将重点展示精品住宅及配套产品、智慧社区、智慧物业、智慧安防、智能停车、智慧家居、智慧养老、楼宇自动化系统等方面的最新解决方案、技术、装备设备和产品。

“头脑风暴”,是本届川渝住博会的另一大特色。“本届住博会上,我们邀请了国际知名专家参加展会发表主题演讲,探讨分享国际城市规划、创意设计等前沿理念,为川渝地区城乡建设及行业发展把脉问策。”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苟宗德表示。

这些大咖,包括住建领域的著名院士,也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

一系列住建领域高质量发展论坛,“含金量”十足,围绕碳达峰与碳中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海绵城市、智能建造、装配式建筑等热词展开。

除川渝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高峰论坛、国际城乡建设发展合作论坛、川渝古镇古村落创新发展论坛主论坛外,还有川渝数智城市BIM/CIM高峰论坛——第七届西部BIM/CIM技术集成应用推广交流峰会、川渝装配式建筑发展高端论坛、川渝绿色建筑大会暨第六届四川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2021川渝海绵城市与城市水系统发展高峰论坛、川渝地区建筑产业现代化高峰论坛。

同时,展会现场会有多个绿色建筑、被动式建筑、节能建筑、绿色建材及相关产品应用“黑科技”进行场景式、体验式展现,如以“碳达峰 碳中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为主题的南充展馆、“创建低碳建筑示范区”为主题的攀枝花展馆及新加坡绿色产品秸秆板等产品。

川渝携手共建“高品质宜居生活地”

本次首届川渝住博会,是四川重庆两地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高品质宜居生活地的务实之举。

去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成为国家战略——为切实把国家战略转化为发展实效,2020年4月,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商定共同举办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同年11月,双方签订了《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备忘录》,约定川渝轮流举办,首届在四川举办。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宇介绍,去年川渝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签订“1+3”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

自双方签订《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住建领域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以及《住房保障工作合作备忘录》《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备忘录》《川渝建设职教联盟合作协议》“1+3”合作协议以来,川渝住建部门主动作为,在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住房保障、住房公积金、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在房地产市场方面。“川渝两地房地产展示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率先在全国实现跨省域房地产项目和房源信息共享,共同推动两地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目前,该平台已展示在售楼盘1160个,平台累计浏览量近700万人次。

——在建筑市场方面。共同签署了《川渝深化建筑业协调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企业和人员信息互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减免政策执行本地企业标准、加强联动监管等工作机制,逐步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互利共赢的一体化建筑市场。

——在住房保障方面。共同签署了《住房保障战略合作备忘录》,毗邻城市开展沟通对接,形成住房保障体系多级互动,初步建立常态化联络、政策信息共享机制。“川渝安居·助梦启航”系统正式上线,覆盖四川21个市(州)及重庆所有区县的安居政策,开通成都、重庆中心区域公租房“一键网上申请”功能。

——在住房公积金方面。搭建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在政策协同、司法扣划、简化手续等方面建立了全面合作机制。目前,川渝两地30个中心(分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办理异地转移接续5300余人次,涉及资金1.1亿元,发放异地贷款约3500笔,涉及资金12.5亿元。

——在建设职教合作方面。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和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就共建川渝地区建设职业教育达成合作意向,发起了成立川渝建设职教联盟,形成高校、企业合作联盟的共建、共赢、共享合作机制。

住博会组委会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