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烹制“红色套餐” 郫都区三道堰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06-18 14:24: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看红色电影、上专题党课、党史宣讲进校园、90秒线上讲党史……6月18日,记者从成都市郫都区三道堰镇获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镇利用水乡记忆电影院、“两新”党建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线上新媒体平台等阵地,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群众听得进的语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观红色电影 悟使命初心

水乡记忆电影院地处三道堰惠里风情街,是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向全国推荐的中国最美乡村电影院。自2017年营业以来,为当地观众、游客送上了“丰盛”的精神文化食粮。近日,三道堰镇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进该电影院,广大党员在“党建影领厅”集中观看了电影《战旗飘飘》。通过“电影放映 观影学习”的方式,让广大党员厚植家国情怀,引导党员干部校准初心,坚守使命。

该部影片主要讲述了旌旗村支部书记马先贵带领大学生村官等年轻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全体村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的故事。生动描绘出乡村振兴大背景下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画卷。

《战旗飘飘》主要拍摄地郫都战旗村距三道堰镇不过十余公里。观影党员表示:“影片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和精神追求,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两新”党建课堂揭牌 首课开讲

位于郫都区三道堰镇的诗里田园亲水度假区以“这里有诗,何必远方”的自信触碰到了无数人的情感“软肋”。近日,三道堰镇“两新”党建课堂在诗里田园阶梯图书馆揭幕。诗里田园党支部书记孟松合现场讲专题党课,为与会党员“充电蓄能”。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三道堰镇积极引导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把学党史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紧密结合,引导“两新”党员学党史、亮身份、树榜样、促服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民营企业只有知史明理,才能确保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只有听党话跟党走,才能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做到不掉队不走偏。”诗里田园党支部书记孟松合表示。

党史宣讲进校园 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三道堰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十分注重深耕青少年阵地。近日,三道堰镇马街社区“学党史、办实事、送服务”精神文明实践活动走进成都铁路卫生学校,在学生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马街社区党委书记邓微微为在场学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通过讲述疫情防控、防汛救险等一个个发人深省的故事,让学生们感受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课后不少学生主动联系邓微微,希望成为社区志愿者,利用专业技能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14岁至16岁是一个人‘三观’形成的关键期,(马街社区)党史宣讲为我们补充了精神之钙,加深了我们对党史的认识和理解。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将以史为鉴,努力学习,肩负起时代重任。”听完专题党课后,该校一位学生表示。

线上线下齐发力 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三道堰镇还根据党员干部和和群众的需求,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依托“水乡三道堰”微信公众号专开设《以史鉴今》栏目,以90秒讲党史的方式讲述党史故事,打通服务凝聚、宣传教育、组织动员党员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首期节目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城竹编传承人王明文“现身说法”。面对镜头,王明文表示:“我们非遗(鸟笼技艺)是文化传承的载体,也是一个很好的产业。近几年来,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舞台,组织大家到全国各地参加展览,还新修了鸟笼博物馆,让我们能够更好的展示非遗风采。”

除了建立线上“微课堂”,三道堰镇中平村在线下组织开展老党员讲党史活动,将党史从“书上”搬到党员群众“心里”。原村党支部书记王发锦“主动请缨”为本村党员和群众宣讲党史知识。他结合个人人生经历,为大家讲述共产党给自己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接地气的语言、拉家常的方式,引导大家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受到广泛好评。

三道堰镇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