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1300年历史底蕴,河坡民间手工艺突破瓶颈走向广阔市场

2021-06-18 14:30: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精致”“漂亮”“艺术造诣极高”……6月17日下午,“献礼建党100周年 幸福甘孜大咖行”媒体记者和网络大咖们在白玉县河坡镇博嘎联合社,面对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发出一声声赞叹。

白玉县河坡民族民间手工艺的传承历史悠久,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格萨尔兵器部落。全镇有786户人,450余户皆从事手工艺品锻造,且每户各有特点。工艺品囊括生产生活各方面,主要分为刀具、马具、佛具、生活用具、饰品、门店装饰等六大类。其中刀具工艺的传承脉络甚为清晰。白玉藏刀扬名于世,技艺精湛,造型特殊,历史悠久。白玉河坡民族手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以往镇上的手艺人都是以家庭为单位,自己制作自己销售,存在散、弱、小的弊端。”河坡镇党委副书记仁青绒布介绍,2019年7月10日,河坡博嘎联合社成立,是白玉县首个农民合作社,由河坡镇辖区内的16个合作社共同组建而成,发展项目主要为市场综合体(实训基地)和金属锻造手工艺发展。该社总投入约1000万元,社内独具特色的河坡手造馆是集展览和销售、体验为一体的民俗体验馆,按照不同的区域进行分类展出销售,是白玉河坡整个特色文化的集中展示中心。

流传于河坡一带的唐卡门萨画派,是在继承“门尼”画派的基础上,集合其他流派优秀画法而开创的一门唐卡绘画流派。为保护传承优秀的唐卡绘画艺术,已去世的国家级传承人俄色呷玛之子根秋单真成立了门萨唐卡协会。

在河坡镇普马村二组俄色呷玛文化艺术传习苑,50岁的大哥扎西绒布和老二根秋单真正在“叮叮”打造金属手工艺品,弟弟其美在楼上带着几个徒弟,细致地描绘唐卡。三个儿子从小在父亲的教育和承陶下学习和制作手工艺品,现在已都是省级或州级非遗文化传承人。

不仅如此,州内各地的年轻人非常愿意到此学习技艺。26岁的扎西泽仁家住德格县麦宿镇真通村,9年前到此学习唐卡,目前已学有所成,获得师父其美的认可,具有独自完成画面不复杂的唐卡的能力。“一年的收入有5、6万元,唐卡也成为收入的重要来源。”扎西泽仁说。截至目前,白玉县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个,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个,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个。

“河坡镇的手工艺品虽然精美、技艺高超,但以前制作周期长、人力成本高、受众范围有限,因而售价也较高,市场局限性很大。近年来,通过不断改进手工艺品制作形式,将技艺标准化,以人力流水线的方式生产,保障技艺、提高手工艺品品质、缩短制作周期、增强商品性,让河坡镇的手工艺品突破‘瓶颈’,走向更广阔的市场。”白玉县委常委马春林说道,“手工艺价格也更亲民。”

如今,河坡镇的手工艺品发展为重要的文旅项目,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白玉,都喜欢带上一份河坡特产,带走一份文化纪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