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脏乱差到洁净美,泸州“三根冲”院子的变身记

2021-06-18 14:36: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曾永强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雕花的屋檐,青色的琉璃瓦,三五居民或在亭子里闲聊,或在亭子里下棋……在泸州市龙马潭区,有一个古色古香的“院坝”金和苑。然而,在半年前,这个“院坝”的名字却有点“土”,叫“三根冲”。脏、乱、差是它的代名词。

老旧小区改造前的无产权门市 曾永强摄

长期居住在这里的郭大姐说,这里曾经是个农贸市场,后来农贸市场搬迁了,仍然有人租这里的地盘打整鸡鸭,臭气冲天、垃圾冲天,“三根冲”的由来,大概是因为这个。

“三根冲”位于泸州市龙马潭区鱼塘街道石堡湾社区,小区房屋修建于1992年,基础设施老旧、破损,还存在外墙脱落、公共道路坑洼、生活配套不全等问题。

“农贸市场就搬迁之后,闲置下来的门市、违建房屋仍然作为商业库房在使用,有的小商贩专门集中在这里打整家禽家畜。因此卫生差、环境差,居民也反映激烈。”6月18日,向四川在线记者说起这个小区,鱼塘街道石堡湾社区党委书记张小容仍有些激动。她说,社区多次报告了街道,虽然想了很多临时的办法进行治理,但是始终达不到群众期望的标准。

鱼塘街道纪工委干部到改造后的小区了解相关情况 曾永强摄

“群众的呼声就是街道努力的方向,经过多方努力,去年底,鱼塘街道争取到项目资金,对此片区内3栋9个单元房屋进行改造。”鱼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皮晓楠介绍,目前已投入资金900万元左右,惠及185户300余人。

然而,小区改造的过程是曲折的。

“改造提升,我们一百个赞成,但是我的门市,不按照合理的标准赔偿肯定不行哦!”在对该小区改造工程开展情况进行走访时,小区居民围着街道纪工委纷纷道出了自己的诉求。

小区居民在改造后的院坝里休闲聊天 赵小容摄

针对小区内存在5户此前向开发商购买的无产权门市,街道纪工委一方面要求街道建管中心妥善处理,加大拆迁政策宣传和补偿协调,一方面继续下沉了解情况,查找5户门市的相关文书依据,协调相关部门和社区共同寻找解决方案。通过反复与业主协商,最终以第三方评估价给予5户相应补偿,无产权门市得以拆除,老旧小区改造顺利推进。

小区居民在改造后的院坝里锻炼 赵小容摄

“居民富裕,邻里和睦,就是我们对未来的憧憬,所以我们为小区改名为金和苑。”郭大姐高兴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泸州市龙马潭区纪委监委结合推动主责部门解决群众关心的十件实事等专项工作,把工作地点由办公室搬到社区、小区甚至居民家中,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截至目前,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通过阳光问廉、“吐槽大会”、坝坝会、下沉接访、网络问政等形式排查群众诉求1000余件,收集民生问题110件,解决80余件,为民办实事23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