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代表走进凤凰山体育公园 打卡成都新地标

2021-06-18 15:52: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今年3月31日,新落成的凤凰山体育公园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这座国际一流的场馆完全满足了FIFA标准以及国际顶级篮球赛事标准,是成都人自己的国际顶级赛事中心。

6月18日,由成都城投集团主办的“发现成都地标 打卡百年辉煌——成都城投地标作品寻踪跑”市民互动活动第六站在凤凰山体育公园举行。本活动成员们走进了凤凰山体育馆,共同感受新成都高速发展的脉搏。

凤凰山体育馆由“一场一馆”组成,其中“一馆”指的是共1.8万座的综合体育馆,刚结束的CUBA女篮四强赛就是在这里举办的。综合体育馆满足国际顶级篮球赛事标准,可承接国际、国内顶级篮球、排球、冰球、短道速滑、羽毛球、乒乓球、手球、体操等室内赛事,以及其他配套服务设施——天府俱乐部、多功能训练馆、商业服务设施等。

“综合体育馆是如何做到同一块场地应对不同比赛的?”不少活动成员提出了疑问。据工作人员介绍,当铺上可拆装的体育运动专用木地板后,场馆就变身为可举办国际篮球比赛的专业篮球馆;当拆下时,就可以变成冰球场。场地转换仅需4个小时即可完成,并且完全符合各项顶级赛事对场地硬件的要求。

市民代表龚先生说:“这就像时下已经发展成熟的共享经济,不同赛事共享场馆,这种节能共享的理念值得继续推广。”

凤凰山体育馆的建造理念中,节能共享确实是一大特点,在节俭办赛的基础上,成都提出了“绿色、节俭、必须”办赛理念,经过前期的多方调研,详细计划和部署,通过技术革新、充分挖掘市场开发潜力等方法,不但节约了建设费用,还避免了污染,而绿色环保的理念同样符合成都市打造公园城市的目标。

凤凰山体育公园的“一场”指的是按照FIFA标准建设的专业足球场,配备锚固草系统,由95%天然草和5%人造草纤维组成。能同时容纳6万名观众,可承接国际顶级足球赛事和国内顶级足球联赛。

在对这座现代化球场的惊叹之余,一位活动成员提出了问题:“为什么没有跑道?”工作人员解释:作为专业的足球场,为了让看台离球场更近,提升观赛体验,所以都是没有跑道的。

据介绍,球场的草皮技术标准同样也参考了很多欧洲顶级俱乐部的主场。曼联、曼城、阿森纳、利物浦、巴黎圣日尔曼、尤文图斯、AC米兰/国际米兰、热刺、切尔西等等欧洲足球俱乐部都选择了锚固草。

由于需要承办高规格的国际足球赛事,这就要求场地具备弹性佳、耐践踏、恢复强、抗病虫害等特点。人造草纤维经过非常细密的机械互锁编制而成,有助于固定天然草根,让与之缠绕的天然草丝更耐受足球运动中激烈的践踏和摩擦,锚固草系统的草皮能够得到更好地保护,草皮也更容易保持平整。

据了解,凤凰山足球场除了承办专业顶级赛事外,将来还会承担青少年专业足球培训的重任。成长中的成都下一代足球英才,拥有了一片国际一流的场地。

工作人员介绍,凤凰山体育公园的建设采用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实际建造前先进行了建造过程模拟,从而将细节优化,让施工过程高效、安全,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还缩短了工期。虽然大运会推迟了,但凤凰山体育公园依然保质保量地在2021年3月31日竣工验收,为即将到来的国际大赛留足了时间做足了准备。

“太震撼了!”“看起来很有气势!”“整个西部首屈一指的体育馆!”互动活动成员们交口称赞道。成都的建设已经迈入了高科技高速度新时代,凤凰山体育公园在短工期的背景下,依然保质保量,创造出了世界足球场中最大面积单层ETFE膜结构。

成都城投集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