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活故事搬上舞台 成都首届戏剧小品、曲艺原创作品大赛落幕

2021-06-18 18:03: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6月18日,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成都市文化馆、各区(市)县文广旅行政管理部门承办的“成都市首届戏剧小品、曲艺原创作品大赛”决赛在成都高新区中和街道综合文化中心落幕。入围决赛的22部作品涵盖评书、快板、小品、话剧、京剧等艺术门类,着力展现百年中国的光辉历程和成都新时代的昂扬风貌。

现场,精品节目不少。对口快板《我唱山歌给党听》从小处着手,通过一个普通农村妇女的视角讲述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农村生活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和祖国的变化。“从构思到最后呈现,每一个环节我都灌注了最真挚、质朴的感情。”创作者贾真介绍,“从田间劳作、到购买社保搬新房、再到游历祖国大好河山,都是我母亲的真实经历。我想告诉所有人,经过近百年的发展,现在的乡村生活就是这么惬意舒适。”

话剧小品《在路上》以金牛区援藏干部、“金牛区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十大忠诚卫士”李明康同志为原型,通过他在石渠对口帮扶、精准扶贫的工作过程中,不畏艰苦、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事迹,塑造了一个心系百姓,朴实可亲的共产党员干部形象。“小品是普通大众接受度较高的艺术形式,我们希望用生动的语言节目形式,更好地塑造人物形象,让更多人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背后的故事。”编剧田稼蓉说道。

成都市首届戏剧小品、曲艺原创作品大赛整体呈现出成都特有的乡土气息和文化传统。比如,《梦·圆》以舞台剧的形式展现了街道乃至成都城市建设的成果,演绎出了城市新面貌、时代新风采。《一辆车的故事》创作灵感来源于作者偶然看到的一则新闻报道,讲的是一对医生夫妇共同参加四川援鄂医疗队,共同赴武汉抗疫的事迹。作品放弃正面讴歌,采用四川评书独特的“惊、奇、怪”的表现手法,从侧面去展现,把更多空间留给观众去感知。

快板《今天的幸福不是梦》以清脆有力的打板声,整齐有序的造型,在决赛现场掀起了一阵小高潮,把干群之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精神表现地淋漓尽致。

成都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还邀请到贵州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林亚军、江苏省盐都区文联副主席徐志玉、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刘宁、《音乐世界》主编李牧雨等专家担任大赛评委,为决赛提供了高水准的评审服务,也对成都市进一步繁荣群众文艺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记者了解到,戏剧小品(小戏)类得分前5的作品,将由本次大赛组委会推荐参加“四川省第十八届戏剧小品(小戏)比赛”。最终,来自金牛区文化馆上风艺术团的话剧小品《在路上》、崇州市文化馆的快板《今天的幸福不是梦》两个作品夺得一等奖。

(成都文化馆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