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代表团来川考察⑥丨螺髻山下的小村庄,迎来远方客人

2021-06-18 18:49: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何勤华 摄影报道

6月18日下午,浙江代表团沿着崎岖山路前往凉山州普格县考察。

从西昌驱车前行,约一个小时后,代表团来到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德育村是彝汉聚居的农业村庄,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7户295人,整村已于2017年脱贫退出。

脱贫攻坚期间,德育村投入205万元实施了安全住房改造等项目,硬化组道13.7公里、户道3.7公里。全面保障群众基本医疗和水电路气网,全村“七有”全面达标,适龄人员入学率达100%。

海拔4359米的螺髻山云雾缭绕,犹如仙境,清澈的山泉水奔涌而下,孕育着山下的村庄。

“村后的这座山好美啊,是什么山?”代表团一名成员询问。“这是螺髻山,是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

“守着这么好的资源,如果把螺髻山的游客和德育村联系起来,增加旅游的粘性,德育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的。”浙江客人支招,普格县委书记刘若尘频频点头。

刘若尘还向代表团介绍,该村2019年建立了凉山州首个村级电商运营中心和普格县螺髻山妞妞嫫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67户贫困家庭均为合作社社员),探索出“党支部+贫困户+电商运营+特色农产品”的致富新路子,构建起“电商旅游文创产品+朵洛荷特色民宿+彝绣产业基地”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同时,德育村朵洛荷民宿,具备文创、展销、培训、会议、住宿、民俗文化体验、脱贫成果展示等功能。彝绣培训基地可通过为期2个月的全封闭式培训,让所有绣娘学会彝绣手法技巧。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通林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凉山来考察感受很深刻,一方面,看到凉山的脱贫攻坚整个面貌的变化很大,干部的精气神很好,大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另外一个方面,也感觉到,由于一定条件的限制,脱贫成果的巩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确实任重道远。他表示,作为对口协作的省份,也作为我们浙江省乡村振兴局和农业农村厅,我们一定会加强两地的合作,特别在乡村振兴方面,浙江比较好的做法可以供凉山借鉴。

王通林说,本着对口帮扶的关系、合作共赢的关系这样一个原则,今后两地在产业合作和乡村建设方面,浙江会通过各种渠道,予以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来促进两地共同富裕,为国家的区域协调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代表团还看望慰问了德育村6组彝族群众吉木日呷,了解其家庭生产生活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