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次煤矿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广安举行

2021-06-18 19:0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人工测量,势必会有误差,由仪器来测,会精准很多。”6月18日,在广安市龙滩煤矿举行的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四川煤矿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中,四川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安全技术中心的工作人员顶着大雨,向龙滩煤矿生产技术部的工作人员介绍一款激光断面测试仪。

最新的安全设备、VR技术模拟矿难场景……前来咨询的煤矿工作人员将几个咨询台围得水泄不通。记者了解到,本次由四川煤监局联合省应急管理厅举办的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四川煤矿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是我省首次在安全生产月期间举行的煤炭行业大型咨询活动。

活动现场,四川煤监局及各单位通过发放宣传品、图片展览、安全体验、咨询答疑、新装备新技术展示、安全承诺签名、组织深入煤矿企业实地参观等形式,搭建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与煤矿企业干部职工的沟通桥梁,引导煤矿企业干部职工重视煤矿安全、了解煤矿安全科技、学习安全知识,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意识。活动期间,累计发放安全生产基础知识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宣传品400余份。

现场咨询环节中,让煤矿工作人员最感兴趣的是一套能够模拟各种类型矿难的VR系统。工作人员介绍,这套VR设备通过对煤与瓦斯突出、顶板冒落、火灾、水灾、瓦斯煤尘爆炸事故的模拟,结合矿井重大事故三维仿真场景构建,通过沉浸式具有高度临场感与虚拟培训与演练,能够全面提升学员逃生及紧急避灾能力,提高遇险学员快速反应、避灾逃生的技能,从而在灾害发生时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

此外,龙滩煤矿的智能化采煤系统也具有吸引也不少咨询者的关注,记者了解到,智能化采煤系统可以过“传感、视频、虚拟现实”的控制模式,实现工作面所有生产设备集中控制并能人工干预的协调联动控制,具备采煤工况、设备自我感知和故障自动识别诊断功能,可实现记忆割煤,液压支架、刮板输送机自动跟机作业,地面、井下“一键启停”等功能。

据悉,安全生产月期间,四川煤监局还组织了“全省煤矿安全网络知识竞赛”、暗查暗访、安全宣讲、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全省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煤矿企业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网站、手机APP等各种媒体平台,深入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增强群众安全意识,让广大群众了解、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扩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覆盖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