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铭切瓜丨网红雪糕“钟薛高”进行虚假宣传,除了被罚和道歉,还可能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2021-06-18 20:00: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6月16日、6月17日,网红雪糕品牌钟薛高连续两天登上微博热搜。6月17日, #钟薛高不加一滴水的冰激凌有水分##钟薛高特级红提实为散装红提#两条话题分别登上微博热搜。6月17日晚,钟薛高在其官方微博发布道歉信。

道歉信中称,“过去犯过的错虽然可以改正,却无法抹去。曾经在创业初期的两次行政处罚,如同警钟,不断提醒我们要更谨慎、更准确、更负责任地与用户沟通。很感谢政府部门和公众对钟薛高的关注与监督,同时,对于我们曾经犯过的错误以及给大家带来的困扰,我们再次郑重地向大家道歉。”

 

图片来源:微博      


 

记者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道歉信中所说的两次行政处罚是指,在2019年期间,钟薛高品牌因为虚假宣传曾两次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其中,虚假宣传的内容包括:选用吐鲁番盆地核心葡萄种植区特级红提实际为散装/一级;轻牛乳冰激凌产品宣传“不加一滴水、纯纯牛乳香”实际含有饮用水成分;棒签采用极为苛刻的婴儿级使用标准,实际却为一般的国标等。


图片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网红雪糕品牌钟薛高进行虚假宣传,除了被罚和道歉,还将可能承担哪些法律责任?发现虚假宣传后,消费者应该如何进行维权?为此,不爱吃雪糕爱喝白开水(主要是穷)的四川在线记者小铭同学,专门请教了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苏镜祥和重庆开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小东律师,教你在买到虚假宣传的商品后如何进行维权。

除了被罚和道歉还可能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如果情节严重,可能构成虚假广告罪

苏镜祥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广告主进行虚假宣传可能需要承担行政、民事责任。如果情节严重的话,可能构成虚假广告罪,还可能承担刑事责任。

“就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来说,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下称《广告法》、《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对其进行了停止发布虚假宣传行为、更正广告制度和罚款制度等处罚。”苏镜祥说。

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下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如果对消费者造成损害的,根据民事赔偿的法律,责任人应当赔偿受害者的损失。“但类似钟薛高的虚假宣传行为往往并不会直接造成损害,因此消费者主张损害赔偿有一定难度。”苏镜祥告诉记者。

小铭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下简称《刑法》),《刑法》第二百二十二条规定:如果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违反国家规定,利用广告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宣传,情节严重的,可能构成虚假广告罪。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如果两年内涉嫌因利用广告作虚假宣传,受过行政处罚二次以上,又利用广告作虚假宣传的或者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可能会因为涉嫌虚假广告罪进行追诉。“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苏镜祥说。

苏镜祥的说法也得到了朱小东的认同。朱小东进一步解释,除了上述法律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24条第1款规定,经营者利用广告和其他方法,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广告的,监督检查部门应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并可根据情节处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消费者应该如何进行维权?

可以先进行协商解决,协商调解不成可以起诉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类似钟薛高的虚假宣传行为,考虑到实际情况和相关成本,消费者可以先与经营者进行协商。”在维权方面,苏镜祥建议消费者可以先于与经营者协商和解。如果协商不成,可以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

另外,朱小东也建议可以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考虑到实际情况,建议消费者在协商调解不成的情况下,通过12315进行市场监管投诉举报。或者在咨询专业人士后,通过诉讼维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