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携手,湖州市和阿坝州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聚焦乡村振兴

2021-06-18 20:24: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6月18日,湖州市—阿坝州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联席会议在马尔康召开。湖州市政府和阿坝州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在“十四五”期间,将聚焦乡村振兴,全力做好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根据协议,双方决定重点推进产业合作。

产业基地及园区建设上,双方将聚焦发展种养殖、旅游、电商销售、新媒体等受益面广、收益性强、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经济合作组织。共建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现代综合农业示范园,以及中药材生产基地、饲草料基地、林下特色种养业基地等一批基地。依托成阿工业园区、德阿产业园区及阿坝州内中小微园区等,搭建湖州市企业家入川、进州发展平台,鼓励支持湖州市综合效益好、资源能耗低、产业关联度大的龙头企业落户到阿坝州投资兴业,共同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基地(园区),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加速转化。

推进现代特色农牧业发展方面,湖州市将积极引导农业开发、农产品加工等知名企业落户阿坝州。聚焦阿坝州特色优势产业,共建特色农牧产品基地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促进农牧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推动特色农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拓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加强品牌建设和人才培训,提高低收入人口就业吸纳能力和收入。

文化旅游开发合作领域,双方将支持互为旅游目的地,共同举办旅游推介、会展、节庆活动,共同拓展客源市场。鼓励支持两地有实力的旅游企业、管理公司和知名旅游品牌,参与两地旅游开发建设。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大力发展生态观光、红色旅游、康养度假、户外运动、文化体验、探险自驾等旅游产品。实施整体营销、精准营销、主题营销,拓展两地旅游品牌影响力。依托两地厚重的历史底蕴、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加强两地在文化资源开发、市场培育等方面合作。大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延伸两地特色文化产业链,促进两地文化深度交流合作。

双方还将共同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清洁能源开发合作、加强投资合作、深化消费协作、维护市场环境、促进商贸流通、加强教育合作、加强医疗合作、加强劳务协作、加强人才交流、开展多元协作等。

会议举行了乡村振兴帮扶资金捐赠仪式。湖州市分别向阿坝州、小金县、汶川县、金川县捐赠资金200万元。

据悉,在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开启后,湖州市首次结对支援阿坝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