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面推行“绿航行动”,港口如何做到“零排放”?

2021-06-18 21:25: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宜宾港分类垃圾桶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王眉灵 文/图

“嘿,到了,麻烦把管子放下来。”6月17日上午11点过,“三江环保01”号船缓缓靠近宜宾港志城作业区集装箱码头。船一停稳,一根黑色的软管就从码头延伸下来,船员们熟练地接上管道,生活污水一滴不漏全部被“吸入”码头的污水处理站。

“三江环保01”号是宜宾市船舶污染物综合接收船。它可以对过驳作业区、锚泊区船舶产生的生活污水、含油污水、生活垃圾、残油、废油等污染物进行接收,并通过称重后在“船E行”进行记录,所有污染物来路清、去路明。


三江环保01号

这是四川水运全面提升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能力,不断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的一个缩影。为了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于近日印发了《推进绿水绿航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并于6月3日会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在全省推进“绿水绿航绿色发展五年行动”(以下简称“绿航行动”)。

绿航行动进展如何?港口能否做到“零排放”?近日,记者分别选择了四川一南一北的两个城市港口实地走访。

宜宾港:污水处理厂进港口,“以电代油”零排放

在宜宾港宜宾港志城作业区集装箱码头,一眼就看到了摆在岸边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我们要求所有船只在船上对垃圾分类交付,垃圾上岸后,港口运维小组还会进一步检查。”宜宾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志忠介绍,宜宾港智城作业区集装箱码头从去年开始探索船舶垃圾、污水的处理方法,港口成立了运维小组,对所有污染物的交付进行监管。船只产生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含油污水,都有不同的方法处置,确保港口“零排放”。

为了处理好生活污水,作业区2016年就修建了自己的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240立方米。周志忠介绍,船舶污水会通过提升泵送入生活污水储罐,再进入污水处理站处置,达标后才可排放。未来,处理后的污水还会循环利用,用作港口消防、灌溉使用。

码头停泊着几艘船,但却一点也闻不出柴油味。“全靠我们的岸电系统。”船只靠岸后,直接连接岸上的供电设施,往昔污染较大的柴油机、柴油味没有了。周志忠说。宜宾港志城作业区4个泊位共设四套岸电装置8个岸电桩,今年1-5月已使用200船次。


宜宾港工作人员介绍污水处理系统

广元港:“雨水再造”变清水,船舶改建防污设施

6月18日,广元港红岩作业区的“初雨池”点位,传来轻微的“沙沙沙”声,一套蓝色的污水处理系统正在工作。“码头地面的所有雨水全部收集到这里,经处理后排放。”广元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勇说,作业区卸载货物,地面会有残留物,为避免这些残留物被雨水冲进河流,整个作业区进行了雨水收集系统的“再造”,雨水不再直排。在这个污水处理系统下,是一个容量600立方米的蓄水池,可容纳整个作业区在暴雨状态下前10分钟的污水。


广元港的雨污水处理设施

沿着维修用的扶梯来到作业平台下,这里管网密布,有的手臂粗、有的成人腰身大小,有的是浅色、有的是深色。据介绍,作业区的每个水漏都下了一根管道,用于收集雨水,多根细管道接入粗管道,再接入主管道,传送到污水处理系统处。


广元港红岩作业区雨水收集管道

不仅仅是雨水。按照绿色港口码头建设标准,广元港对港口环保设施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换代,建有生活污水预处理中心和船舶含有油污水预处理中心,港口的雨水、污水全部集中收集处理;所辖的船舶改建防污设施,船舶营运时产生的含油污水、生产污水、固体垃圾等全部收集到污物箱,靠岸后交由码头集中处置,杜绝垃圾污染水域。

【新闻多一点】

“绿航行动”看四川

日前,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 “绿航行动”将以碳达峰为纲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充分发挥水运优势,在“十四五”期重点围绕“巩固提升污染突出问题整治成果、开展船舶污染治理、建设绿色航道、创建绿色港口码头、发展绿色运输、提升环保应急能力”六个方面,全力推进船舶岸电系统受电设施改造、建设绿色示范航道、“三无”船舶专项整治、打造零碳港口示范点、零碳精品旅游示范区等33项重点任务。

确保到2025年,全省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取得根本性成效、长效机制常态化运行,实现水运基础设施与生态保护协同发展、运输装备清洁低碳、运输组织集约高效、绿色监管水平显著提升、水运在综合运输的比重明显提高,构建绿色航运发展新格局,助力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为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交通强省建设贡献水路交通力量。

“绿航行动”将分为三个阶段有序推进实施,一是动员启动阶段(2021年5月—6月),主要完成行动方案印发,分门别类细化、量化目标和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动员部署;二是全面实施阶段(2021年7月—2024年12月),主要深入推进全省绿水绿航绿色发展重点任务,根据进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情况通报和中期评估,适时召开现场推进会,确保实现“绿航行动”工作目标;三是总结提升阶段(2025年1月—2025年12月),全面梳理总结“绿航行动”工作经验与成效,推动完善航运绿色发展长效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