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坛奇迹与荣光!107岁马识途在家乡重庆举办书法展

2021-06-19 15:57: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文/图

6月19日下午两点,《魂系中华——马识途书法展》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开幕。来自北京和巴蜀两地的文化界、书法界的嘉宾,以及马老的至亲好友、忠县的家乡人等近百位嘉宾齐聚于此,共同见证这一文坛盛事。

众所周知,在文学成就之外,马老在书法领域的造诣也甚为深厚。马老自六岁发蒙开始习书,其隶书造诣尤为有特色,曾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他在成都、北京等地举办过个人书法展,并多次应邀参加全国各地举办的各类书法展。


出生于重庆忠县的马识途,今年已107岁,此次展览,堪称文坛书苑的一大奇迹与盛事荣光。回家乡办展,也一直是马老的心愿,时刻准备着回家亲自参加书法展的马老连日来激动不已,但为身体健康考虑,马老最终没能从成都赴重庆。但他亲书《告白》,在开幕式上表达了他的喜悦之情并致谢帮他圆梦的所有人,他写道:“重庆是我的老家,在重庆举办我个人书法展,这是我百岁后的一个心愿。承蒙四川省文联、作协,重庆市文联、作协与诗婢家合作,在建党百年之际,为我在重庆举办书法展和召开我的书法作品研讨会,对此,我很感动并表示深深的谢意。


我本欲前往重庆参加书法展和研讨会的,但近来疫情突起变化,而我一因高龄二因身患肺癌正在治疗,不能注射新冠疫苗,让本就免疫力不强的身体更少了一层保护,所以我不得不非常遗憾地打消亲自前往重庆的念头,只能派我的女儿马万梅代表我参加这个活动了。恳请各位领导、文艺行家予与谅解,我不胜感激之至。”落款为“马识途谨拜”。

马老还特别委托女儿马万梅和侄儿马万信代其向四川省作协、四川省文联、重庆市作协、重庆市文联、忠县县委宣传部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以表谢意。


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在致辞中代表作协和全川作家向身为四川省作协名誉主席的马老致以崇高敬意和真诚祝福。侯志明表示:“今天的书法展既是马老书法创作的小结,更是我们晚辈后学的观摩学习机会。既是马老对家乡重庆以及忠县的一根回馈,更是一个有着83年党龄的老党员为党的百年生日所献的一份深情厚礼。”


侯志明感言:“我觉得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少有的人间奇迹。当我一次次走近并观赏这位老人的时候,他在我的心中也逐渐清晰地定格为一位'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的君子,定格为一位忠诚信仰、爱人利物、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战士。”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27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