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与阿坝州打造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金名片”

2021-06-19 16:03: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6月19日,嘉兴市—阿坝州对口支援工作联席会议在马尔康召开。嘉兴市政府和阿坝州政府签订《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在“十四五”期间将打造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金名片”,推动两地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

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对接,两地将以基础设施、共建园区、产业基地、创新平台、合作项目等为载体,拓展嘉兴市、阿坝州合作广度和深度,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重大战略规划互动和政策互鉴。


在加强重点产业和园区合作领域,双方共同支持南湖-若尔盖、九寨沟-嘉善等飞地产业园的发展提质,优化项目引进、园区管理、利益联结机制,提升投入产出质效。依托开发(园)区,共同打造东西部协作产业转移示范区。

加强农业协作,两地拟共同建设一批带动力强的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支持建设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基地,培育一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借助嘉兴、阿坝州两地农博会、农展会等各类展会平台,互相推荐优势农特产品。在阿坝州精选一批有条件的重点村,通过资金、人才、技术的持续投入,共同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双方将推进文化旅游合作,发扬红船精神和老区精神,开展红色旅游结亲活动,同步推进优秀地域文化与江南文化交流共鉴。支持双方互为旅游目的地,共同举办旅游推介、会展、节庆活动,共同拓展客源市场。鼓励支持两地有实力的旅游企业、管理公司和知名旅游品牌,参与两地旅游开发建设。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大力发展生态观光、红色旅游、康养度假、户外运动、文化体验等旅游产品。大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延伸两地特色文化产业链,促进两地文化深度交流合作。

嘉兴市和阿坝州还一致决定,在干部人才互派交流、劳务、消费、社会事业、商贸物流、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展开合作。


会上,嘉兴市向阿坝州若尔盖县、九寨沟县、黑水县、松潘县、茂县共捐赠帮扶资金1000万元。

2013年,嘉兴阿坝就展开了合作。到目前,嘉兴市已累计安排援助资金4.32亿元、实施项目136个,发动社会各界捐款捐物2.35亿元。2017年两地正式签订对口协作协议以来,嘉兴累计推动53家企业到阿坝投资,到位资金54亿元。“九寨沟—嘉善—庆元”“南湖—若尔盖”跨省扶贫飞地园区建成开园,助推阿坝州取得了“整体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的历史性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