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只有一次,爱需正确表达,四川启动“青少年生命教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2021-06-19 21:25: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6月19日,“‘我为群众办实事’——青春志愿·爱在社区 青少年生命教育”志愿服务示范活动在成都新华文轩锦华万达店、龙泉驿成大花园社区、江华社区、双流机场路社区、西南民族大学航空港校区等八个点位同步举行。

此次活动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公安厅、共青团成都市委联合举办,旨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

活动主办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深度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要求,组织专业人员向260余个亲子家庭讲述怎样正确认识生命、亲子沟通方法、青少年身心健康知识等内容。在成都,活动汇聚了来自省直机关、成都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省青联等200余名志愿者,共吸引了近600名市民参与。同时,全省20个市(州)也同步开展青少年生命教育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掀起了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热潮,标志着全省青少年生命教育专项志愿服务正式拉开帷幕。

在新华文轩锦华万达店活动现场,主办方以生命教育知识讲座、绘本阅读分享和亲子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让家长和孩子在互动中增进感情,学会互相尊重、正确的沟通表达形式,消除亲子间的隔阂。

“今天的活动,既能激发未成年人对生命的思考,让他们尊重生命、珍惜生命,也能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亲子教育理念,为未成年人保护事业营造良好的社会和家庭环境。”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圣菲学校的周建军老师说到。

来自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圣菲学校的五位老师带着精心设计的生命教育主题课程来到活动现场,通过“让孩子成为真实的自己”的主题分享,让家长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变化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让亲子关系变得更加和谐。通过“一片叶子落下来”“爷爷没有穿西装”等趣味横生的阅读分享,唤起了孩子们探索生命真谛的兴趣,孩子们踊跃地提问互动,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在石牛堰社区活动现场,主办方邀请了四川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为社区群众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参与活动的王女士表示:“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一些被骗的案例了,今天的活动让我看清了诈骗套路,提高了防范意识。”

在广安市活动现场,主办方团市委、市青志协以“践行志愿精神 守护未成年人生命安全”为主题,深入乡镇学校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认识和预防地质灾害”等安全知识宣讲、有奖知识竞答、主题签名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和少年儿童参与生命教育,守护生命健康,永做守法公民。

据了解,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团委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青春志愿·爱在社区 青少年生命教育”为主题,广泛组织开展生命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积极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

共青团四川省委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