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声部“飙歌”、老歌新唱……广安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拼实力也拼创意

2021-06-19 21:36: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天锐 何浩源

6月19日下午,由广安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颂歌献给党 礼赞一百年”——广安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登场。两个小时里,来自广安各区市县、园区和市直系统的17支代表队,分成两组轮番亮相,分别进行评比。既在“唱红歌、唱赞歌、唱家乡歌”中重温党的百年历史,感悟初心使命,也在互相比拼合唱技艺中展示全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励全市人民阔步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经开区代表队多声部合唱中,歌咏比赛拉开序幕,接着,武胜县代表队的《誓言》、前锋区代表队的《保卫黄河》岳池县代表队的《忆秦娥娄山关》……一首首曲目依次亮相,赢得观众喝彩。

从参赛曲目选择看,既有老歌新唱,改编耳熟能详革命歌曲;也有演绎近年来新创作歌曲《向往》等。有的代表队还展示了五声部合唱的“技艺”;在演唱《在希望的田野上》时,邻水县代表队还搬上了一片片逼真的黄绿色“麦田”道具,为演唱增色不少。

革命歌曲如何唱出新意?“我们选择了著名音乐人姚峰新近改编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混声合唱对传统歌曲进行新的表达,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广安经开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宣教科科长王春梅说,特别是那四句由弱变强四句连续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充分抒发出了对党的热爱之情。

广安特色和小平元素,在歌咏比赛中也得以充分体现。

“有一位中国的领导人,人民亲切地叫他小平,他跟着毛泽东闹革命,走过了长征又设计了新长征……”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带来的《永远的小平》,获得了9.88分的全场最高分。

“小平是我们家乡人,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首歌,并设计了八个声部反复打磨。”该校工会副主席、妇联主席刘春红介绍,“从4月开始,我们就发动教职工代表,利用工作之余积极排练,根据排练对队员进行了筛选,还经过了一些重要比赛的‘检验’。今天站上舞台,大家都有很好的表现。”

比赛气氛热烈,台下的观众也看得起劲。前锋区的合唱爱好者邓女士,一早就来到比赛现场观摩彩排,她的女儿正好在前锋区代表队中。下午比赛时,她还以声部整齐程度、队形站位等为不少参赛队打出自己的分数。

比赛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歌咏比赛,是一次全市总动员,参赛者既有多名市领导和市级部门、区市县、园区相关负责人,也有各行各业干部群众。自5月活动启动以来,区市县、园区和市直各系统广泛发动人员参赛。

“这些天,我们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进行排练,每次排练两小时,近80人的队伍中有教师、退伍军人、干部群众等,大家积极性很高。6月9日,岳池县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举行,为今天的活动做了预选。”岳池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余君介绍。

最终,岳池县、经开区、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党群系统4支代表队获得比赛一等奖,6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7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