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星闪耀颁奖礼,“环球自然日”自然科学挑战赛决出一二三等奖

2021-06-19 22:09: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文/图/视频

“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挑战赛四川赛区颁奖典礼于19日在成都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为展览赛、科普绘画赛、故事播讲赛、表演赛、科学展演赛五个项目的参赛选手颁发了一二三等奖。并为优秀辅导教师,优秀组织学校,优秀志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美国已故慈善家肯尼斯·尤金·贝林先生于2012年发起了环球自然日国际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至今已举办10期。依托展馆负一层自然类常设展览“人与自然:贝林捐赠展”,成都博物馆连续5年承办了“环球自然日”四川赛区的比赛。

此次比赛有两个集中,一是参赛选手所来自的学校较为集中。据悉,比赛是学生以个人名义参赛,有些团队是跨校组合。但个别学校科普教育特色突出,科学探索氛围浓厚,使得报名参赛的学生较多。其次是展览赛和科普绘画赛的参赛选手多于其他项目选手。

川师附属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邓加越已是连续三年参加挑战赛,是本次展览赛一等奖获得者之一,在前次比赛中和队友刘璟熙一起,曾进入全球总决赛(中国赛区),在武汉和上海和其他选手交流每届的主题,并带去了富有四川特色的文艺节目。

“以前我只知道蜜蜂采蜜、勤劳、蜇人,通过参加挑战赛,根据它提供的线索和参考资料,我才知道它对于全球生态平衡有那么大的影响,16万种需要授粉的植物中,85%以蜜蜂作为授粉媒介,蜜蜂授粉能使水稻增产5%,棉花增产12%,但蜜蜂的生存环境却不容乐观,由此,2017年12月20日成为蜜蜂日……探究式学习让我对蜜蜂的了解更全面更深入,也学到探究问题的科学方法。”邓加越在代表选手发言中如是说道。

成都外国语学校高新美年校区辅导老师表示他们从1月开始筹备,有100多名学生参加,对参赛项目从一知半解到轻车熟路,在此过程中激发学生兴趣,锻炼逻辑思考、动手操作、团结协作等综合能力,她表示,过程中的收获最宝贵,希望学生继续保持科学探索的热情。

“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的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最初的所见也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这是美国诗人惠特曼的诗句。评委表示,希望孩子们更多的看见自然的神奇以及生命的奥妙,通过参赛,不仅收获成长和友谊,眼界与能力,更通过分享,成为大自然的信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