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教育主阵地该怎么打造?内江东兴区创新“必修课+选修课”模式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

2021-06-20 12:26: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李婷 刘晏君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抗战时期,蔗糖的生产和供应主要由内江承担,生产出的酒精不仅用作医疗、实验,还成为了战时交通运输中必不可少的动力燃料……这些珍贵的历史,值得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铭记、传承、发扬。”

在内江市廉洁教育中心外广场,解说员正在为前来学习的党员干部讲解内江本地的红色故事和光荣传统,以蕴含着伟大革命精神、清正廉洁风尚的红色故事和光荣传统,正式开启党史学习教育之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之年。内江市廉洁教育中心立足东兴革命老区地域优势,深挖红色资源和党史资源,将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教育有机结合,创新推出“1+N”学习模式,有力保证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成效,成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

“必修课”: 党员干部到展厅接受教育

廉洁教育中心展厅是开展廉洁教育的核心区域,到展厅接受教育成为每个党史学习教育单位的“必修课”。

作为全市党性锤炼阵地,全区党史教育基地,中心在原有解说词基础上,将中共党史贯穿解说词始终,形成党史教育专题解说稿,融入在“1+N”学习模式中。在学习过程中,解说员结合丰富的图文资料和生动的音效视频,引导学员们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历程、学习贪腐官员落马的典型案例、领悟先进人物的高尚精神、感受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在互动体验区,学员们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置身于腐败官员受贿现场,深刻地领悟到面对人生选择时,只有坚守初心、严守底线,才能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从而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

“选修课”:看一部教育片听一份忏悔录写一篇心得体会

为提升廉洁教育质效,在完成“必修课”的基础上,各单位还可在观看一部教育片、聆听一份忏悔录、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等警示“选修课”中选择一门或多门进行选修。

“鱼贪饵,容易上钩,人贪利,终落陷阱……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在会议室播放的警示教育片,字字有力、句句震撼,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深入人心。

“愿每一个人都能保持一颗平静的心,干平实的事,做一个平和的人。同时我也真心希望这样的人生悲剧不再上演。”诵读落马官员忏悔录环节学员代表说道。

……

“选修课”由廉洁教育中心与学习单位在预约阶段共同商量确定,符合学习单位的特点和具体情况,参与性强,学习效果好,从而杜绝了“打卡”式学习,达到了提升警示教育效果、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目的。

今年以来,廉洁教育中心已接待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党员干部140余场4400余人,播放忏悔录121场次,播放警示教育片138场次,收集学员代表心得体会150余篇。

“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宣传和教育工作,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内江市廉洁教育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心将适时调整自身的职能和定位,更好地满足主题教育需要,通过教育内容和手段创新,不断提升廉洁教育质效。

(图片由东兴区纪委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