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公园“串珠成链” 看河流如何变风景带再变产业带

2021-06-20 12:44: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文/图

对于成都人而言,这个公园很特别。

公园的主体是一条河流——锦江,起于都江堰市紫坪铺,止于双流区黄龙溪,全程流域220公里。其中,98公里的黄金河道被选为公园首期,以河流两岸为依托,由近及远地排布绿道、滨水产业带,以全新的消费场景,构建全新的消费业态——让成都的消费主流,在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外,新流入锦江公园长长的健身休闲带、旅商文体农融合消费带。

高新区城市会客厅。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点评,一路思考。

6月19日,成都市总河长全体会暨锦江公园建设推进会在这个大的目标下举行,也回头检视自2017年12月锦江公园开建三年来,这条生态河、风景河、产业河的建设成效,响亮提出成都旅游发展转型、锦江公园“串珠成链”的阶段性新目标——场景营造,消费流引入,产业成型。

作为一个总人口超过2000万的特大型中心城市,成都素以商贸业发达、商气旺盛而闻名,要在传统消费之外打造新的消费业态,以锦江公园220公里绿道为依托,推进生态旅游,需要创新思维。

以色彩彰显活力,以层次刻划品质

站在锦江公园郫都段蜀绣公园绿道,视线所及碧水蜿蜒、树木葱笼,与会人员详听介绍。作为成都市饮用水源保护地,郫都区承担着主城区83.3%饮用水保障任务,境内八河交汇,经过持续生态修复,水质大幅改善。

介绍图板上,拍摄于今年3月的河流图中,柏条河、毗河、府河的碧蓝水面分外好看,这一色调称为“锦城蓝”。

可进入的亲水河景。

与“锦城蓝”同时入选成都城市色彩的还有“天府黄”“活力橙”,三色共同烘托成都气质——“天府黄”代表大地色彩,“活力橙”突出青春气息,“锦城蓝”则象征未来感。三种成都本土颜色都在国际流行色彩中找到了对应,如“天府黄”与“玛丽亚黄”相称,“锦城蓝”和提夫力迪绿呼应,“活力橙”关联“爱马仕橙”。

“色彩地理学”,蕴含着城市治理的价值逻辑,于20世纪70年代由法国色彩学家让·菲利普·朗克洛提出。在他看来,城市色彩跟生态、历史、社会、经济密切相关,人类的色彩活动就是在城市自然的基底上有所作为。

城市美学,体现在色彩上,也体现在空间层次上。在锦江公园金牛段,与会队伍在临水雅苑河堤的一个小转角停了下来,眼前的一方井盖留住了他们的脚步。看到井盖上的熊猫画像,有人想到了绿道文创营造的亲和力,有人想到了植入消费场景的高品质策划,而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这一片小景观里的细腻层次——通过引入上海建工集团的设计、施工,在小转角造了一个由草坪、灌木组成的5层立体绿化,讲精致、重细节、有品质。并且,水边没有做拦挡,方便游人进入,富有亲和力,体现人本化。

从点状到线型,从分散到“串珠成链”

许多外地游客到成都,必游的几个地方,如大熊猫基地、宽窄巷子、都江堰等,都分布在成都各个点位上,游成都呈现一种“点状游”特点,所用总时间大多为两三天。近年来,这些点状景区也都使出浑身解数,想吸引游客留驻时间超过4小时。

该怎样尽力延长成都游的总体时长?锦江公园游承担了这一课题:通过220公里已基本连通的“河流+绿道”,将数十个景区、景点“串珠成链”,由点状延展为线型,达到全流域可游,使游客在蓉时间由两天拉长为三四天乃至一周。

“串珠成链”的整体谋划,锦江公园金牛段18.4公里河段率先展开——以三环绿道都市文旅体验带为纵轴,天府艺术公园领衔,集聚9个城市公园,连接9条特色街区,串联九里堤遗址、白马寺等多个历史文化节点,犹如一条“翡翠项链”。“绿道9园”已建成、投用4个,传统印象中商气浓郁的金牛,又大比例新添了“绿色账户”——将新增9个灯光球场、13个主题场馆、20个体验场景,以及超过100个的网红打卡地。片区开发、综合运营,“绿道经济”的集群效应,呼之欲出。

锦江公园郫都段蜀绣公园河景。

锦江公园的生态本底,的确可以催生“绿色价值”。在蜀绣公园段,郫都区布局了蜀绣博物馆,集聚了郝淑萍、孟德芝等9位蜀绣大师。国家级技能大师邬学强带领9个徒弟,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双面绣《莲鹤方壶》,精湛的绣技惊四座,如今市场售价达到了68万元。

在锦江公园成都金具厂段,这个全国知名的电力金具生产企业,有一座建于1941年的旧厂房保存完好——瓦顶灰砖墙,已列入成都第12批历史保护建筑。锦江区请来上海建工集团作设计,以旧厂房为原点,分别划出78亩和260余亩的产生园、区,充分做好“工业遗址+锦江公园”的特色打造。

什么类型的产业适配锦江公园?成都提出了三个探索方向:旅游、体育、会展。结合成都正在大力推进建设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锦江公园各个景点景区将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如老城区金牛区适宜的“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高新区对路的“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等。

锦江公园自北而南纵贯城市,穿越了成都10个区,两岸居住了1000万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成都提出在抓生态的同时,增强旅游意识、提高讲故事的能力。例如,天府国际机场新近投用,有人提前在其周围保护修复、开发了10个川西林盘,将候机厅引入其中,创意打造“林盘候机楼”——旅客在此逛林盘、吃美食、住民宿、买特产等,全面满足其消费诉求。承担锦江公园建设、营运的成都文旅集团正在大力引进“锦江合伙人”,撬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绿道经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