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女王”王楠在广安武胜“开打”又“开讲”,给孩子们带来了什么?

2021-06-20 21:1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

广安观察 彭娟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身着蓝色短袖,扎着利落马尾,笑容满面,乒乓球奥运冠军王楠看起来朝气而又充满活力。已退役13年,这位曾斩获24个乒乓球世界冠军的传奇人物,与当年在球场上和对手厮杀的狠厉不同,她与小朋友们的切磋,就显得和风细雨。但举手投足间,仍能让人窥探到一代“乒乓女王”的霸气。

“重心放低,手不要张得太开。”王楠一手搭在小朋友肩上,一手调整其手臂。6月19日—20日,“2021小球大爱公益计划国球社杯乒乓球公益联赛”走进广安武胜沿口镇小学。作为“小球大爱”发起人、国球社创始人,王楠除与各位“乒乓小将”切磋、细心指导外,也结合自己的“冠军之路”,谈起了运动生涯的趣事,以及对少年乒乓的看法。

奥运冠军的“小秘密”:比赛前把手搓热再握手

王楠1993年进入中国国家队,其特点是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其运动生涯中共获得24个世界冠军,在国际乒联公布的女单世界排名中,连续多年排名第一,是世界乒乓球史上获得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三大赛女子“全满贯”的第一人。

但令人想不到的是,就算斩获奖项无数,每次和对手比赛时,王楠仍会紧张,她在透露了自己的“小秘密”。

“赛场上,拼的不仅是球技,还有气场。判断对手是否紧张,从握手开始,所以我通常都是在兜里把手揣热了,再握手。”王楠的一番话让同学们哄堂大笑,并伴随着阵阵掌声。听着王楠讲述自己从省队打到国家队,再到成为世界冠军这一个漫长而又艰苦的过程,同学们既感动又崇拜。

“王楠阿姨,奥运比赛上你是怎么打败其他国家队运动员的呢?怎样才能向你一样厉害?”王楠分享后,武胜县沿口镇小学学生张钰彤略显激动地提问,王楠耐心回答后,还一对一地指导张钰彤打乒乓球,调整她的姿势动作。“第一次离奥运冠军这么近,很紧张,也很难忘。”张钰彤说。

让乡镇学校的孩子亲历国少队训练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王楠运动生涯的最后一战,当时这名30岁的“老将”在为中国拿下女团冠军、女单亚军后退役。此后,王楠一直在思考,如何在运动员身份以外,发现自己更多的价值。2016年,为帮助学生实现乒乓球梦想,王楠参与启动“小球大爱”公益计划,并创办了“国球舍”,搭建起了一个能让更多孩子圆梦、为国家输送乒乓人才的平台。

“其实国内比赛比国际比赛更难。”王楠在回答小朋友提问时的这句话,道出了中国乒乓球的强大实力。如何延续这样的“国球神话”?王楠说,还得从娃娃抓起。

“我7岁开始打乒乓球,15岁进入国家队,那时队里已有很多与我同龄,甚至比我小的队员在其中了。”王楠认为,少儿时期处于启蒙阶段,虽然赶不上青少年时期的体能、反应速度及能力,但那却是培养兴趣和打基础的最好时机,“训练乒乓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小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种子,未来将长成参天大树。”

当天从比赛中脱颖而出的学生,还将在今年7月,到山东威海免费参加国球舍暑假夏令营。这在城乡少年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让全国各地的“乒乓小将”们相互切磋交流。王楠希望能给这些参加公益联赛的孩子一个开阔眼界的机会,让他们看看同龄的国少队员是如何训练的,看看世界大赛的场地是什么样子。“中国乒乓球的未来得看他们,神话也还要他们来延续。”

体育魅力在于强身健体,其次才是名次

“因为中国乒乓的盛名,也让国家队的队员们背负更多,压力更大,心中想的是‘不能拿第二’,因为这关系到国家荣誉。”王楠说,但对青少年的体育运动而言,却不必增加压力,她认为,体育的首要目的和魅力就在于让人强身健体、放松身心、释放压力,其次才是名次荣誉。

目前小球大爱公益计划已经在全国近20个省市,为82所乡村学校提供了乒乓球课程,捐赠体育器材价值超100万元。此次活动为武胜县沿口镇小学等5所学校颁发“童享乒乓公益课堂”铜牌,并捐赠了球台、球拍、乒乓球、运动服、挡板架等体育器材。

“即使没有体育方面的天赋,那也没关系,这并不影响一个人对乒乓球乃至于体育的热爱,这也是我们创办这个公益计划的初衷。”王楠介绍,他们将资助乡村或困难地区的体育老师接受10—20天的乒乓球培训,让老师可以教给孩子们正确的握拍姿势和动作,让大家感受到体育的魅力。

“乒乓球是我校最重要的文体项目之一。希望奥运冠军的示范,能让学生们受到更大的激励,接受更专业的训练,将来有机会去往更大的舞台。”武胜县沿口小学校长杨德勇说。

视频 吴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