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已至,三伏不远~本周还有多少凉快日子?

2021-06-21 10:15: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今天,2021年6月21日11点18分,农历辛丑年五月十二号,我国进入“夏至”节气。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公元前七世纪,先人采用土圭测日影,就确定了夏至。每年的夏至从6月21日(或22日)开始,至7月7日(或8日)结束。

我国古代将夏至分为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糜与鹿虽属同科,但古人认为,二者一属阴一属阳。鹿的角朝前生,所以属阳。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所以阳性的鹿角便开始脱落。而糜属阴,所以在冬至日角才脱落;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所以得名。由此可见,在炎热的仲夏,一些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而阳性的生物却开始衰退了。

夏至是一年里太阳最偏北的一天,是北半球白昼时间最长的一天,且纬度越高,白昼越长。因此,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这一天,北半球得到的太阳辐射也最多。

关于夏至,我国民间还说“不过夏至不热”“夏至三庚数头伏”。什么意思呢?夏至和冬至一样,都是反映四季更替的节气。天文学上规定,夏至为北半球夏季的开始。过了夏至,虽然北半球白天一天比一天缩短,但由于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仍比地面向空中散发的多,因此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将继续升高。

换句话说,夏至虽然表示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却还不是最热的时候。夏至后,在一段时间内气温将继续升高,大约再过二三十天,一年中最热的天气就到了。

我们回头来看本周的天气趋势: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测,本周前期多云为主,全省日均最高气温30℃左右,中后期雨水较多,气温有所下降。

这样看,本周四川还不得正式炎热起来,“凉爽”还可以再享受一下~

今天白天,盆地各市多云间晴,其中盆周山区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川西高原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地有中雨;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地有中到大雨。

今天晚上,盆地各市多云间晴;川西高原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西部、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6月22日白天到晚上,盆地各市晴转多云,其中盆周山区早晚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川西高原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北部局地有中雨;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西部、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6月23日白天到晚上,巴中、达州、南充、广安、遂宁5市多云,盆地其余各市多云转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雨量普遍小到中雨,其中攀西地区局地有大雨到暴雨。

夏至已至,三伏不远。是抓紧准备降温防暑神器的时候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