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00人务工,道孚县首个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2021-06-21 10:29: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5000余亩莴笋,一年产出3批,6000多万收入,拉动周边近700人务工就业。

6月20日,记者在道孚县泰宁镇美德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听到这样一串喜人的数据。此时,偌大的莴笋种植基地,工人正在整理薄膜,田地里新种的幼苗还未来得及直起腰板。

何兵强和工人在育苗

美德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于2019年9月成立,目前主要种植莴笋和油菜,莴笋种植面积5000亩,油菜种植面积13000余亩。作为道孚县首个现代农业园区,美德现代农业园区覆盖道孚县八美镇、泰宁镇的12个村,建成投用不到两年,已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奔康的“菜篮子”。

农业园区的主打蔬菜是高原三青莴笋,大棒、耐寒、高产。“这里海拔3000多米,地势平坦开阔,耕地品质好、雨水充足、空气质量好,自然种出来的高原莴笋质量也高。”美德园区管委会主任余小波介绍。“莴笋一年可以出产三批。每季园区会到市场进行调查,根据当时周边市州莴笋情况合理调节种植面积,以保障当批出产量和售价稳定。”

育苗大棚

2020年,美德现代农业园区莴笋种植5000余亩,按照8角到2元不等的价格销售,共卖出6595万元,主要销往成都、重庆、上海、广州等地。

6月中旬,新的一批5000亩莴笋陆陆续续种下。“从今年开始,我们逐步转变种植方式,加大力度促进莴笋品质提升。首先,改变用肥,将普通肥料转为有机肥料。其次,自主培育幼苗,增强初期风险抵抗力。”余小波带着记者走进去年刚完工的育苗大棚,只见1000平米的大棚内,莴笋幼苗整齐排列,几位工人正将幼苗从小方盘中取出,装箱送出。据介绍,该大棚一次性可培育150万株莴笋苗,可以不间断满足园区莴笋种植需求。同时,周边街村专业合作社也在带动下种起了莴笋,200亩地的幼苗由园区按成本价供给。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广莴笋种植,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合作社加入‘莴笋圈’,形成强大的聚合力量。”余小波说。

除了种植直接带来收益,吸纳当地群众务工就业,成为园区助力群众增收的另一重要渠道。“莴笋农忙季,园区在当地要招聘600—700人帮忙,人均收入2000—3000元。淡季时,至少有80名村民在这儿工作,每月有固定收入。”余小波举例说明,2019年,仅先锋村全村就有562人在此打工,园区共发放120万元务工费。

余小波在介绍园区情况

家住先锋村的何兵强今年在园区打工两个月,已经拿到手1万多元。他的主要工作包括种苗、铺膜、开拖拉机。不仅如此,长期在园区打工,何兵强还学到了一手好技术,成为莴笋基地的技术骨干。“自从学会用机械铺膜,工作效率直线提升,原来一天只能铺三分地,现在一天可以铺到8分到一亩。”何兵强自豪地说,“收入自然也就越来越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