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 成都地铁“百年号”强国列车亮相

2021-06-21 13:20: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6月21日,以“奋进百年”为主题的“学习强国”主题列车——“百年号”强国列车正式亮相成都地铁1号线。列车将持续开行100天,献礼建党百年。

“百年号”强国列车以“一车厢一主题”为设计思路,分别打造了“奋进百年 交通先行”“奋进百年 乡村振兴”“奋进百年 红色印记”“奋进百年 税月如华”“奋进百年 经合担当”“奋进百年 工会答卷”等六大主题车厢。

各节车厢以清新简约为主要设计风格,以线条、大色块、中国风作为主要设计元素,融入四川文旅景点、巴蜀文化等四川元素装饰纹样,呈现了交通先行、乡村振兴、经济合作等“四川百年变化”。

为让乘客获取更多党史故事、党史知识,“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全媒体平台还以精美线上列车样式,融合SVG动画、H5等新媒体呈现形式,同步上线“百年号”强国列车线上“小红车”。线上车厢容纳内容更为丰富多彩,包含视频、图片等,乘客只需在线下车厢内扫描二维码,就能关注到更多党史相关内容。

>>>车厢特色连连看

“奋进百年,交通先行”是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车厢主题。车厢总体以红色为主基调,代表着四川交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赤子之心。8个车门重点对我省公路、水路建设成绩进行了回顾。车厢把手图案为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四川在全国率先实施建人民满意乡村客运“金通工程”推动农村客运站(牌)、车身标识、驾驶员着装、监管系统“四统一”,推进农村客运与乡村旅游、电商物流、邮政快递等融合发展。车厢地面用油画的形式展现了四川省的超级工程——雅西高速干海子特大桥。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以“奋进百年 乡村振兴”为车厢主题。地面上的10幅胶卷画面是我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川粮油、川猪、川茶、川菜、川酒、川竹、川果、川药、川牛羊、川鱼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3大先导性产业。此外,车厢车门以四川百年农史为主线,分4个历史阶段,向大家讲述四川“三农”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发展,取得的历史贡献、长足进步以及未来愿景。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奋进百年 红色印记”为主题,车厢展板上红军长征、伟人和将帅故里、三线建设等红色旅游景区为乘客展现了我省在历史长河中,留下的红色印记。车门上则集中展现了我省大遗址、大九寨、大熊猫、大蜀道等十大文旅品牌。

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车厢主题为“奋进百年,税月如华”,整节车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四川的税收发展。车厢按时间顺序展示了1949年四川解放并成立税务机构到2020年四川推行“税十条”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复工复产等一系列重大税制改革和税收事件。左右两边车门上的税收海报,展示了同一个主题在不同年代下的不同景象。

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小红车”以“奋进百年  经合担当”为主题,8扇车门红与蓝融合搭配,红色是热情开放的营商环境,蓝色是兴业四川的发展蓝海,城市剪影、文旅地标跃然于车门之上,尽展川流不息之活力,海纳百川之潜力,营商兴川之动力。

四川省总工会以“奋进百年 工会答卷”为主题。车厢车门展现了四川省总工会积极服务八大群体、职工之家阵地建设、“四川工匠”评选活动、竞赛练兵助推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等相关内容以及10位四川省劳模代表和爱岗敬业标兵代表。

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