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格萨尔王城圈粉 G317线康藏秘境打卡必经地

2021-06-21 15:25: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格萨尔王城,此生必来之地!”6月18日,“献礼建党100周年 幸福甘孜大咖行”活动走进甘孜县,格萨尔王城得到了媒体记者和网络大咖们的高度赞誉。“这里有蓝天白云、雪山湖泊等高原风光,更有神秘的格萨尔传说。”

在这里,循着藏族英雄格萨尔王的足迹,可以体验到不一样的风景、美食、人文,感受不一样的藏民族风情、康巴文化。开城不到两年,格萨尔王城这个4A景区犹如一颗新星,冉冉升起在G317线康藏秘境上空。

一座王城,甘孜儿女脱贫奔康的成果

走进格萨尔王城,浓郁的藏式风格建筑迎面而来,一座座藏式建筑内,分布着酒吧、住宿、餐饮等业态,游客不出城,就可以将吃住行游购娱“一网打尽”。

格萨尔王城,这个4A景区也许并不为太多人所知。但在甘孜州,它却承载着重要意义。

格萨尔王是藏族人民引以为豪的英雄人物,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家喻户晓,是世界三大史诗之一,也是世界上最长的史诗,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甘孜县作为格萨尔文化旅游腹心地带,境内的格萨尔文化遗迹遗址达120余处。位于甘孜县城东南部的格萨尔王城,建于格萨尔史诗“霍岭大战”遗址之上,距格萨尔机场50公里,主要由格萨尔文化区、湿地休闲区、草原体验区、史诗观光区构成。

王城以格萨尔文化为主题,建成一条主道、一座王宫,依照格萨尔的传奇一生,勾勒出最完整的一条生平序线,绘就了一幅格萨尔生平文化的立体画卷,是格萨尔文化元素最集中、藏式建筑景观最多样、旅游要素最齐全的文化旅游新地标。

格萨尔王城于2017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规划用地1455亩,固定投资约3亿元,是甘孜县最大的产业扶贫项目和文化旅游项目。2019年9月,正式开城。

据介绍,王城以格萨尔文化为灵魂,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以文活城”思路建设,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业态,有效解决了128个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困局,助推3000多户家庭致富奔康。可以说,格萨尔王城是甘孜儿女脱贫奔康的成果。

具体而言,王城内的128幢单体建筑,每幢分别由一个贫困村投资,由王城服务中心与村集体组织签订代管协议,根据不同的业态分区经营,由经营商家支付房租,再按年度支付给贫困村。格萨尔王城不仅承担着千年史诗的传承责任,更肩负着甘孜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使命,成为一个使贫困农牧民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新平台。

一次穿越,感受千年格萨尔王文化

神奇的格萨尔文化、康北地区的绮丽风光,近两年来,格萨尔王城显现出强劲的旅游号召力,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的目光。

走进这里,最气势磅礴的当属王城的标志性建筑——森珠达孜王宫,格萨尔王的宫殿,甘孜人将此地叫做小布达拉宫,这里将《格萨尔王传》用唐卡的形式,展现了格萨尔王征战四方、造福百姓的故事。

“在这里可以静下心来欣赏和领略藏族文化的风采,既能了解格萨尔王的故事,又可以通过故事了解唐卡艺术。”参观王宫后,人文艺术博主“一头萌鹿”如是说。

漫步王城,三十员大将寨子,衍传古代藏风,聚落成堡、纵横成巷,形成闲雅别致的古寨风貌。珠牡圣湖的明丽优雅中,仿佛映照出昔时王妃的容颜,是恋人缔结情缘的圣地。这里五步一楼、十步一阁,藏碉林立、廊腰缦回,规模宏伟的文化建筑,风貌各异的景观节点,生趣形象的雕塑小品,或是唐卡绘画大师拉孟结合史诗记载内容设计,或是按照古代风格原样建设,生动再现了千年前的藏族人民生活场景。

置身王城,可以听说唱、看藏戏、赏踢踏、泡温泉,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品甘孜县水淘糌粑、巴塘团结包子、道孚牛羊肉泡馍等甘孜州十八县特色名小吃,购唐卡、青稞、虫草、人参果等高原特色农产品。“这里不出城就可以将吃住行游购娱‘一网打尽’,萨格尔文化的活化恰如其分,作为游客,这种体验感非常好。”有媒体记者评价道。

值得一提的是,王城的夜景尤其迷人,这里灯火通明,烟火气十足,夜经济火热。晚间寻一家客栈,泡着温泉吃宵夜聊天,成为不少游客释放一天疲倦的不二选择。

一天的实地体验,让媒体记者和网络大咖们纷纷大呼“被圈粉了,下次一定要带家人来玩!”他们说,“走进王城,仿佛穿越到千年时空,看到了格萨尔王一生的脉络,体验了不一样的风景、美食、人文。”

图片 王雪涛 汪虹君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