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马边大风顶自然保护区白家湾片区拍到野生大熊猫

2021-06-21 20:31: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刘付诗晨

近日,记者从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中心处获悉,该保护中心在收集整理数据时,发现了曾拍摄到的野生大熊猫影像。这是该保护中心白家湾保护站首次在片区范围内拍摄到野生大熊猫。

图片中虽然只看到动物的背部,但同机位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动物的耳朵,可以确认拍摄的是一只大熊猫。

至此,马边大风顶保护区四大片区均拍摄到了大熊猫影像。

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中心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师黄耀华告诉记者,近期相关工作人员陆续收回了去年安放在自然保护区内的红外相机。在收集整理监测数据时,发现在白家湾片区安放的BY33号照相机于2020年12月28日拍摄到野生大熊猫的影像。

图片中虽然只看到动物的背部,但同机位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动物的耳朵,可以确认拍摄的是一只大熊猫。

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境内,是以保护大熊猫、羚牛、珙桐、水青树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自然生态环境为主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

“2016年开始,陆续在野外发现过熊猫活动的痕迹,但一直没有拍到”,黄耀华解释,白家湾区域曾是马边大风顶保护区大熊猫分布最集中的区域,1990至1993年期间,有着“国宝教父”之称的胡锦矗教授在白家湾区域建立了全国第三个大熊猫观察站——马边大风顶大熊猫观察站,对马边大风顶片区大熊猫进行了详细的野外科学研究。

而后,因为人为干扰因素较多,大熊猫也从该区域消失。目前马边大熊猫种群主要分布在保护区中南部的高卓营和永红片区。

近年来,随着保护区管理力度不断加大,严格实施禁采笋山管理制度和禁牧制度,人为干扰不断减少,大熊猫栖息地逐步得到恢复,保护区于2020年3月首次在沙腔片区拍摄到野生大熊猫。

根据2015年公布的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数据,保护区内的野生大熊猫为18只,2019年保护区《大熊猫精细化管理项目》数据显示,保护区内野生大熊猫有27只,表明马边大风顶保护区大熊猫种群在不断恢复,正在由南向北扩散,同时也说明了马边大风顶保护区制定的相关管理政策对于恢复大熊猫栖息地成效明显。

(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