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导演的中国纪录片上线第一天,获登科技纪录片热榜第一

2021-06-24 15:40: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林嘉薇

“激动人心!”“希望有越来越多这样的故事”“太美了”“看得我热血沸腾”……类似的弹幕在《超凡未来:你不了解的中国科学故事》第一集里还有很多,上线仅一天,这部由解读中国工作室出品,英国导演克里斯托弗·莱利(Christopher Riley)执导,英国斑马线电视制作公司联合制作的纪录片已经登上网络播放平台科技纪录片热榜第一名,纪录片热度榜第二名。

5集纪录片分别为《宇宙无垠》《探索无界》《技术飞跃》《抗疾治病》《以食为天》,聚焦新中国70年科学发展成就和发展前景,从航空航天、深海探索、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和绿色能源领域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科技成果和科学家的故事。其中采访了欧阳自远院士、王贻芳院士、潘建伟院士等15位中国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通过记录他们不畏艰险、勇攀科技高峰的生动故事,积极传递新时代中国创新发展理念,主动阐述中国科技创新造福人类。

不仅故事本身讲述着中国最前沿的科技和理想,拍摄故事的导演也与科技和中国结缘多年,克里斯托弗·莱利(Christopher Riley)是英国科学读物作家和纪录片导演,专业领域是科学、工程和历史。曾执导专题纪录片《月影》,获得世界电影观众纪录片奖和亚瑟·克拉克爵士奖。他为国家地理频道制作了关于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纪录片《哈勃的宇宙之旅》,获得艾美奖提名。

1990年代他曾经花了4个月时间周游中国,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对中国科学家的故事很感兴趣。2005年他当选为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会员,以表彰他向公众传播天文学的贡献。时隔三十年,再次来到中国,他对于这片土地取得的科学成绩感到“不可思议”。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克里斯托弗,请他分享《超凡未来:你不了解的中国科学故事》背后的故事。

四川在线记者:为什么想要拍摄这样一部讲述中国科学家的纪录片呢?

克里斯托弗:尽管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我拍摄了不少有关科学和科学家的纪录片,但是我并不了解正在努力开拓自己研究领域的、处于前沿的中国顶尖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名字。所以当斑马线公司和我沟通,并提供了这样一个和解读中国工作室合作、去讲述中国科学家的故事的机会时,我非常有兴趣了解他们都是谁,并帮助他们向中国以外的观众分享他们的科研成就。

四川在线记者:在拍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挑战?

克里斯托弗:我觉得第二集《探索无界》是最难拍的一集。我们拍摄科学家们探索“遥不可及”的科学领域,比如地球海洋的深渊海沟、亚原子世界和茫茫宇宙的最深处。这三个话题就需要我们跟随物理学家王贻芳教授前往华南地区的地下深处,探访中微子探测器的建筑工地,了解施工进展情况。那里的拍摄条件对摄制组和拍摄设备来说都非常艰苦。地下工地温度超过30度,湿度超过100%,所以摄制组必须非常小心地操作摄像机,要做超乎寻常的努力才能保证拍摄工作继续进行下去。当我们结束拍摄,回到地面的时候,我已经筋疲力尽了,吸氧好一阵,才缓过来。

四川在线记者:在采访这15位科学家的过程中,哪一个故事让你印象最深刻?

克里斯托弗:让我最激动的是采访到“嫦娥之父”、宇宙化学家和地球化学家欧阳自远。欧阳自远曾从事地质专业,这也是我成为纪录片导演之前研究的科学领域。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有幸拍摄和采访众多美国“阿波罗”的宇航员,创作了一些关于登月的工程挑战的纪录片和书籍。所以能够采访欧阳自远,对我来说真是很荣幸的事。采访他的那年的年初,中国的“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球背面,那离“阿波罗11号”将第一批月球岩石样品带回地球已经将近50年了。因此,与欧阳自远会面,并了解他的个人故事,他如何花了几十年的时间去推动中国的探月工程的发展,是非常可贵的经验。

四川在线记者:拍摄了这个纪录片后,你对于中国科技发展有了哪些不一样的认识?

克里斯托弗: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上世纪90年代,我有幸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周游全中国。当时我正准备开始自己的科学生涯。30年后,为了拍摄这个系列片,我再次来到中国,我的感受是,和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时比起来,中国在科研领域取得的进步是不可思议的。

整个拍摄旅途中,我们看到了许多在遗传学、宇宙学、量子物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领域处于世界前沿的中国科学机构和公司。他们的成长速度之快令人惊讶。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而我能够去拜访这些前沿科学家,令我非常兴奋。

四川在线记者:有计划拍摄下一部讲述中国故事的纪录片吗?

克里斯托弗:在中国拍摄纪录片是一个棒的体验,如果还有机会可以拍摄《超凡未来:你不了解的中国科学故事》第二季我会非常激动,希望可以在第二季中拜访祝融号火星车团队。

四川在线记者:近期三星堆的发现引发关注,你会想要拍摄一部和三星堆相关的纪录片吗?

克里斯托弗:虽然我对三星堆还不够了解,但我是地质学出身,对所有古老的故事都很感兴趣。如果有机会我也希望能去探索几千年前古蜀人的生活。那时候的社会和当今必然有很大不同,但通过对古老文化的解读往往可以帮助我们解决一些今时今日的问题。

四川在线记者:最后有什么话想要和中国观众分享呢?

克里斯托弗:这个系列所讲述的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他们在有生之年,用好奇心和决心将人类知识的前沿推向尽可能远的方向,我希望中国观众看完节目以后,会为他们感到骄傲。在我和中国科学家相处的短短时间里,他们追寻梦想的决心让我很受启发。在观看这个系列片时,我希望你也能有这样的感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