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致谢走红博士再回母校,金句不断!“终点由我不由天”

2021-06-24 18:12: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南充观察 郑婷

6月24日,此前因博士致谢论文刷爆网络的南充仪陇人黄国平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演讲中的黄国平(图为西南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直播截图)

这一次,他作为西南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校友代表回到母校,作了题为《认真活一次》的分享,跟学弟学妹们回顾了自己在西南大学的求学经历,他说“从大一开始,我便少有周末和节假日,数学建模比赛就参加了十次,做项目的代码量超过20万行。最终以专业第一名保送到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长达近8分钟的发言中,黄国平分享了三点他的人生感悟:一是义无反顾,坚持做命运的博弈者;二是忠恕之道,忠于自己内心,宽恕世间的不如意;三是感恩之心,外修生存技能,内修领悟与净化。

演讲中的黄国平(图为西南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直播截图)

发言中“金句”不断:

“作为普通的平凡人,几斤头发、几斤惆怅是一生,流离浮沉、波澜壮阔也是一生。但是,生命的滋味,终究需要自己体会,失意与如意都不是尽头。”

“虽然起点被安排得明明白白,但是终点由我不由天。”

“请相信,世界因你的义无反顾而变得不一样!”

“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不妨大胆一些,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山一程,水一程,身向书山高处问,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只为心中梦已成,黎明御剑行。”

……

黄国平演讲全文

网友看完,纷纷表示:“写得真好,很受触动!”“没有什么比一个亲身经历者口中说出的话更打动人,言语之中是我们每个人的影子,也是我们想要找到的力量。”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今年4月,黄国平的博士论文致谢内容在多个网络平台走红,他将自己的家庭变故、坎坷求学等经历娓娓道来,平静的文字下,蕴藏着直抵人心的精神力量。

4月19日,四川在线记者重走了黄国平在仪陇县的求学之路(炬光小学、大寅镇中学、仪陇县中学),从他曾经的师友口中,试图还原一段用知识走出乡村、改变命运的人生章节。(报道链接:《记者重走刷屏博士求学路:还原用知识走出乡村的人生》

2012年,黄国平从西南大学本科毕业;2014年,黄国平进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攻读博士研究生,成为该研究所研究员宗成庆的指导学生,其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2017年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毕业后,黄国平赴腾讯就职,在该公司人工智能实验室“腾讯AILab”担任高级研究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