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天府机场②丨巨人脚下踩鸡蛋,是这样实现的!

2021-06-25 11:52: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 航站楼地下8.5米,有一个黑漆漆的地下空间,这是T2航站楼的隔振层。

“8.5米以上是地面,隔震层地板再往下17米多,是将从T2航站楼斜穿而过、从地底呼啸而过的成自高铁。”中国华西天府机场T2航站楼项目部经理袁刚说。

袁刚介绍,隔振层是机场航站楼和高铁下穿之间的重要缓冲区,地下是高速列车呼啸而过,地面是机场航站楼、滑行跑道,天上是飞机起降,这样的场景在全球都没有先例。

这被誉为“高铁追着飞机跑”的奇观,无疑是一个“蛋壳上踩巨人”的创举——地面上是自重14万吨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地下是时速350公里且不减速的高速列车。

成自高铁从天府新站引进,进入天府站,正位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区下方。成自高铁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部分车次要在不减速的情况下通过天府机场所在区域,所以,整体线路要达到时速350公里要求,同时又要考虑与天府站相接,就形成了目前的“高铁下穿T2航站楼”的线路走向。

中建西南院总建筑师邱小勇表示,这样的设计在全球独一无二,一般来说,为确保航站区运营安全,轨道交通与航站楼是不会有交叉的。

“我经过了双流机场T2航站楼、重庆江北机场等大型机场航站楼项目的建设施工,这种‘大铁’穿过航站楼的情形也是第一次遇到,以前也没有听到过类似的情况,完全没有现成的解决办法和案例。”袁刚说。

高速铁路列车运行将引起环境振动,势必会对航站楼产生一定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达到最好的减振和支撑效果?

没有现成的案例可寻。

袁刚告诉记者,在施工建设中,中国华西集团项目技术团队联合重庆大学、中铁二院等进行一系列技术攻关,开创了世界第一例高铁“斜穿”T2航站楼大厅而创新的现浇叠合拱形厚重顶板支模体系施工技术。 “我们通过反复计算和论证,设置694个减振基础将大厅14万吨的结构荷载传至‘大铁’的弧形顶板上,减少高速列车运行时产生的振动对航站楼的影响,达到隔振和减振作用。

这样一来,高速列车的运行对航站楼的安全和正常运转,就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在天府国际机场正常出行的游客,以及在航站楼工作的人,如果不经刻意提醒,不会感受到地下有高速列车的存在。”袁刚说。

据悉,不仅仅是T2航站楼,还有成自高铁少部穿过的T1航站楼,以及成都地铁18号线穿过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酒店群,同样是通过隔振层实现了“巨人脚下踩鸡蛋”情形下的“软着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