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天府机场⑪ | 芦葭镇,“太阳神鸟”为何选择栖身于此?

2021-06-27 10:3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何海洋 尹钢 吴聃

6月27日,成都之东芦葭镇,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首期正式开航投运的T1、T2航站楼,犹如两只展翅欲飞的“太阳神鸟”,在阳光的映射下熠熠生辉。

位于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部新区的芦葭镇,北距成都市中心50千米、西北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50千米、东北距简阳市区约14.5千米——“太阳神鸟”为何选择栖身于此?

“实际上,在2011年启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选址工作时,曾经有仁寿方家、金堂平桥、芦葭多个备选方案,芦葭镇只是其中之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设计总负责人、中建西南院总建筑师邱小勇告诉记者。

机场,从来不只单独是一座机场。一座城市机场的定位、规划和选址,无论对机场本身发展,还是对城市发展,对全民航和地区民用机场布局关系,都起到基础而深远的影响。

“从位置来看,选择在成都市的北面其实也是一个不错的选项。离市区更近,也没有地理地形上的阻挡,如果形成‘成都市一南一北双机场’运行结构,也能能够有效带动城市北面区域的基础设施升级和产业换代,配合南面的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形成良好的城市发展格局。”而反观最终确定的选址,不利条件也很明显:离成都市区有51公里的直线距离,中间还隔着龙泉山脉。

那么,芦葭是如何被“神鸟”最终看中的?

选址芦葭,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避免大量航线经过成都市区。”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机场的航线,主要是向东和向北两个方向,新机场选址东南,可避免大量航班经过市区,从环保和安全上考虑都是很好的选择。

这是其一,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以及机场与城市的关系。

成都向东、重庆向西——2020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选址上,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就选在了成都市龙泉山以东,其目的之一便是更好的把机场影响力辐射到东面的各级县市。同时,也是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务实之举。”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最终确定在芦葭镇进行建设。做出这一决定后,简阳从资阳市划给了成都市进行了托管;从成都绕城公路南侧修建了穿越龙泉山脉的八车道机场高速路,这也是省内最宽的高速路;成都市政府大力推动“东进”,接连在龙泉山以东规划建设了大运会场馆、临空产业园区等大型城市产业功能区。

为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辐射作用发挥出来,还将轨道交通引入机场。

“机场航站楼在城市群发展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将轨道交通引入机场,提升综合集疏运能力,是放大机场辐射作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邱小勇介绍,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楼前引入蓉昆高铁线,并在GTC(综合换乘中心)设站停靠。

“该线路建成后将很便捷的联系起成都与川东南城市,如资阳、内江、自贡等,也能和重庆、昆明形成良性联动,促进西南城市群之间的快速融合。”邱小勇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