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发言,这位来自川西高原的书记说了啥?

2021-06-29 23:24: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组织派我担任县委书记,我深感重任在肩,誓言以担当书写忠诚、用实干践行使命。”6月29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议在北京举行,作为现场5位发言代表之一,阿坝州政协副主席、若尔盖县委书记泽尔登以“做高原群众的贴心人”为题,讲述了自己作为“领头雁”带领若尔盖干部群众谋发展的心路历程。

若尔盖县地处川甘青三省结合部,平均海拔3500米,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世代居住着藏、汉、羌、回等12个民族。“如何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是泽尔登发言的重点。

阿坝州政协副主席、若尔盖县委书记泽尔登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组织全县干部与1.5万余户各族群众联户联情,推动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进步。2020年成功创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泽尔登举例说,曾经,该县阿西镇团结村不少群众长期处于贫困状态,后来,当地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加工,动员引导在外务工的汉族群众返乡先试先行,无偿向藏族、回族群众传授技术、共享销路,推动民族群众互帮互助、共同富裕。

“近年来,我们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不断改善民生,发展生产,全县各族群众更加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泽尔登表示。

若尔盖县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生态地位特殊重要。“如何深化生态治理”也是泽尔登发言的重点。

“针对若尔盖草原沙化、湿地退化的情况,我们与干部群众多次寻找固沙良方,与林草‘土专家’、乡村干部反复实践论证,摸索出一套‘高山柳沙障’防风固沙治理办法。8年来,全县有效治理沙地46万余亩,恢复干旱半干旱沼泽2万余亩。”泽尔登在发言中分享了若尔盖县“治沙”方面的举措与成效。

泽尔登介绍,若尔盖县将绿色生态作为最大优势,先后创建黄河九曲第一湾等A级景区5个,探索推广“放牧+补饲+圈养”养殖模式,2020年全县142个示范牧场带动群众增收5500余万元。“生态好了,环境美了,广袤的若尔盖大草原,已成为无数游客心向往之的‘云端天堂’。”泽尔登自豪地说。

表彰大会后,泽尔登告诉四川在线记者,能作为获奖代表登台发言,十分荣幸,“既紧张有激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这份荣誉至高无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冲锋在前,努力把若尔盖发展得更好,让全县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