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优一先”|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王钦:扎根社区18年,心里装的是群众操心事

2021-06-30 09:31: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在内江市东兴区新江街道东风社区,社区党委书记王钦手中时常揣着一本记事本,记录居民的大事小事。

记在本上,刻在心中。成为党委政府和社区居民之间的桥梁,为大家服好务,是他怀揣不变的初心。

6月28日,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王钦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对于这份荣誉,他嘴里谈的少,讲的更多的是责任。“我身在社区,其实也谈不上做了好多大事情,就是一件一件把群众的难事、烦心事协调好、解决好,才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

2003年,王钦进入了新成立的东风社区,担任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在东风社区,王钦一待就是18年。

东风社区大院所在地曾经是四川石油内江油建公司所在地。这里曾因破产企业多、基础设施差、环境卫生和治安管理状况不佳等,一度是周边居民口中的脏乱差社区。

抓好党建是东风社区转变的法宝。“反映一件事十天半个月都没有音讯。”“社区里干部不像干部、组织不像组织、党员不像党员,还叫什么服务型党组织?”2011年,新当选为社区党委书记的王钦带着班子成员入户走访调查民意,居民对社区的服务颇有微词。

为什么居民会给差评?大家研判得出答案:堡垒不强、党员队伍涣散。社区党委决定先从“筑堡垒强队伍”入手,按年龄和兴趣爱好等设置3个党支部,成立爱心助困等5个功能党小组,建立党员干部问责惩戒制度等,有效破解班子软弱涣散问题。

怎样把社区的党员和群众凝聚起来?王钦把目光锁定在了社区内石油公司闲置下来的一栋办公楼上。在公司迁址后,这栋楼也成了闲置资产。王钦找到了石油公司的领导,要到了场地,四处争取资金和物料支持。在王钦和社区党员干部的努力下,一个面积宽阔、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党群活动中心建成了,社区有了活动阵地后,一次又一次积极有益的社区活动,党员和群众的距离在不断拉近,大家对社区、对党组织的认同也在不断加深。

而通过王钦的积极争取和各方“化缘”,经改造,东风社区有了新建的花园、体育场、图书室。水电气改造后用手机就能缴费,居民的生活的舒适度大大提升。现在走进东风社区,干净的院落环境、整洁的公共设施令人眼前一亮。

“这些需求都是我们走访调查中梳理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先后多次征集了居民的意见。”王钦拿起笔记本介绍自己的调查经过,他也被人戏称为“本本书记”。

面临下岗职工多的难题,王钦没有退缩。他和社区的同事挨家挨户找居民谈心,提供就业信息,鼓励他们自谋职业。渐渐地,社区居民在王钦和社区的关心下找到了新的工作,重新振作起来。

“有了工作以后,居民的心里就踏实了,也感觉到了社区在帮助他们。”王钦记得,那个时候,他的记事本上总是记录着居民的各种各样的就业需求,而带上记事本走访入户的习惯,也一直跟随王钦到今天,记录的本子已经用了数十个。如今,在王钦的影响下,社区干部也都成为了随手记录群众需求的“本本”干部。

“不同的阶段,群众的需求肯定是变化的,我们要随时跟踪他们的需求做好服务。”王钦表示,下一步还要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进一步收集居民的需求和呼声,让大家住的更加安全舒心。

(图片来自内江市委组织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