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氏制碱法”在这里诞生,走进乐山永利川厂旧址

2021-07-05 11:42: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董楠

永利川厂旧址位于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金粟镇四川东风电机厂有限公司内,举世闻名的“侯氏制碱法”在这里诞生。

“七七事变”爆发后,著名爱国实业家范旭东在天津塘沽(现天津市滨海新区)创办的永利碱厂被日寇抢占,他与总工程师侯德榜拒绝与敌合作,带领员工辗转多地,于1938年在五通桥老龙坝(现五通桥区桥沟镇)重建化工基地,称作永利川厂。

在这里的7年时间,永利川厂为抗战时期的军工业及大后方工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侯德榜更成功发明了举世闻名的“侯氏制碱法”,书写了复兴民族工业的奇迹。该厂“红三角”牌纯碱被誉为“中国工业进步的象征”,曾在1926年美国费城万国博览会和1930年比利时工商博览会上荣获金质奖章而蜚声海内外。

抗战胜利后,永利川厂职工陆续返回天津塘沽,厂房则保存了下来。厂房建筑占地面积约12419平方米。2009年,乐山市委、市政府命名永利川厂旧址为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永利川厂旧址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