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人入选奥运阵容 四川篮球再创新高度

2021-07-06 20:28: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咱们四川队员邵婷、胡金秋领衔女子五人篮球和男子三人篮球国家队出征东京奥运会,是对四川体育精神的最好诠释。”7月6日,记者在全运会四川代表团成立大会现场获悉,四川“三大球”中,篮球两项入选:邵婷、胡金秋成功入选2020年东京奥运会,四川是全国入选东京奥运会篮球项目最多的省份之一。

拥有8000多万人的人口大省四川,是我国中西部地区的篮球强省。近年来,四川省体育局越来越重视篮球事业,提出并实施了四川篮球振兴计划,四川篮球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发展机制和模式创新,着力探索省市联办、体教融合、社会合作等创新模式,下活一盘棋。邵婷和胡金秋的入选,开创了四川篮球进军奥运的历史。

邵婷2016年参加里约奥运会,2020年2月入选中国女篮出征东京奥运会三战全胜拿到入场券,随后加盟四川远达美乐篮球俱乐部并为四川女篮创造历史。胡金秋个人能力出众,2013年获亚洲U16男子篮球青年锦标赛冠军并当选MVP,2020年8月经三人篮球集训进入国家队征战东京奥运会。邵婷、胡金秋作为绝对主力,有望分别引领中国女篮、中国男篮在东京奥运会五人篮球和三人篮球比赛中夺冠。

链接

四川竞技篮球的“第一”

全运会:2017年四川篮球在全运会上分别收获一枚女篮三人制青年组银牌,一枚女篮青年组铜牌。今年全国联合组队,邵婷、胡金秋有望带动四川女篮和男篮夺冠于西安。

青运会:2019年二青会,四川女篮勇夺U17三人篮球冠军、U18俱乐部组冠军和U16体校乙组亚军。

U系列比赛:2018年全国U19青年联赛,四川女篮、男篮分获冠、亚军。其中,女篮冠军是四川女篮自1955年建队以来获得的第一个年度最高水平比赛冠军,四川女篮还为国家女青三人篮球队培养和输送了伍湘琳、张茂两名队员。2019年全国U21青年篮球锦标赛,四川金强男青问鼎冠军,实现了四川青年男篮冠军零的突破,同时女青获亚军。2020年全国U17女子青年联赛,四川女篮荣获第二名。

职业联赛:2015-2016赛季,四川金强男篮夺取四川首个CBA总冠军,这也是四川篮球时隔57年后重夺全国冠军,球队也成为CBA历史上第五支冠军队伍。2020-2021赛季,四川远达美乐女篮突破历史,进入WCBA四强,创造了四川成年女子篮球在全国性赛事上的最好成绩。

四川省篮协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