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丨家有老宅,能否作为历史建筑申请保护?专家呼吁明晰标准

2021-07-14 07:55: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近日,宜宾市叙州区的涂先生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求助——

他家有一栋建于1949年以前的“老房子”,目前被纳入“拆迁”范围,对此他认为太可惜:“我家房子是典型的川南吊脚楼式建筑风格,如果能够留下来,就是保留一段城市记忆。”

在城市化进程中,很多家有旧宅的人以及文物爱好者都会有相应疑问:老房子越来越少,从保留文化记忆的角度,是否应该尽可能多保留这些老房子?对此,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走访多位古建筑保护业内人士,他们释疑:公众关注历史建筑的保护值得鼓励,但并非所有老建筑都值得保留。

期待>>>

曾作电影拍摄点,能否作为历史建筑给予保护

宜宾涂先生希望保存的“涂家院子”,是一处建于70年前的吊脚楼式建筑。上世纪60年代,宜宾遭遇大洪水,涂家院子因受洪水侵蚀严重,重新进行了培修。当前,涂家院子除了木板门面墙保留着原本的风貌,其它地方都呈现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代烙印。砖木结构的房屋内,还保留着当年的红色标语和招贴画。

涂家院子(图片由房主涂先生提供)

涂家院子(图片由房主涂先生提供)

涂先生说,因为院子极具年代感,峨眉电影制片厂曾经选取此地作为电影拍摄点;一位知名导演也在此拍摄过电影。此后,涂家院子逐渐成为宜宾市书画界艺术家们举行艺术沙龙的活动场所。

在涂家院子内取景拍摄电影的场景(图片由房主涂先生提供)

然而,这处具有年代感的院子,因城市建设需要,目前面临拆迁。“这样的院子难道不算历史建筑,没有保护价值吗?”涂先生提出疑问。

有剧组在涂家院子取景拍摄电影(图片由房主涂先生提供)

这也不是涂先生个人的疑惑。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城市的更新,很多过去的老房子都面临着拆迁还是保护的选择,什么样的老房子应该被保护,什么样的老房子不具备保护价值,不少居民对此存在疑惑,也有不少争议。

记者就此随机采访了几位普通市民,有人认为,凡是老房子就要保留,那城市容易就陷入“老破旧”,无法发展了。也有人认为,老房子也可能有新机遇,像成都明月村,老窑老房子反而成为艺术家们的创作天堂,重新焕发生机,因此老房子应该尽可能多地保留下来。

释疑>>>

老房成为历史建筑,需要符合一定标准

什么样的老房子具有保留价值,涂家院子是否值得保留呢?带着疑惑,记者走访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古建保护专家姚军。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古建保护专家姚军

如果是纳入文物保护范围的老房子,肯定不能一拆了之。但涂家院子并没有纳入文物保护的范围。

姚军进一步介绍,即使未纳入文保范围的历史建筑,现在也已经越来越受到地方政府重视。不过,能够成为历史建筑,同样也需要一定标准。“若是老房子都被认定为历史建筑,都被就地保留,城市也就不可能发展为今日城市了。”

涂家院子(图片由房主涂先生提供)

记者查询到,国务院颁发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中明确,历史建筑是指经城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公布的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

对于历史建筑的具体认定标准,我省一些地方已做了进一步细化。比如,成都在地方城市中首个出台《成都市历史建筑保护办法》,对历史建筑确立了6大标准:

■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著名人物或者重要组织机构有关的;

■反映优秀历史文化,体现城乡传统风貌、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

■ 建筑样式、结构、材料、施工工艺和工程技术具有建筑艺术特色和科学研究价值的;

■ 著名建筑设计师的代表作;

■ 在产业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作坊、商铺、厂房等;

■ 其他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纪念意义或教育意义的。

比如像成都市人民公园里的鹤鸣茶舍、张大千故居等,便纳入了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

建议>>>

进一步明确历史建筑的认定标准,消除公众误解

据多位专家介绍,一般来说,像涂家院子这样的普通民宅被纳入历史建筑保护的,相对较少,除非具有较高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成都市历史建筑保护专委会专家谭楷多年来一直奔忙在成都历史建筑保护和抢救的一线,他曾参与过普通民居的评定。

他举例说:

成都把龙王庙正街的邱家祠堂评为首批成都历史建筑,不仅是因为其房屋始建于清代同治年间,已有一百多年历史,更因为祠堂内随处可见精美的雕花和壁画,尤其房子两边的裙板、木窗门上,雕满了历史、戏剧故事中的图案,非常漂亮。它是四川传统祠堂建筑的代表、样本,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邱家祠堂的建筑很精美(来源:华西都市报)

邱家祠堂房顶上的梁都是雕画(来源:华西都市报)

而涂先生家的涂家院子,这方面的价值却并不足够。

宜宾叙州区文管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他们到涂家院子查看时,发现房子吊脚楼部分的保存情况不佳,且室内也无精美雕刻装饰,这影响了其保存价值。

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建议,川南地区也有独具特色的“老房子”,当地也可如成都一样进一步明晰并公布历史建筑的认定标准,让有价值的“老房子”能够继续延续下去,也消除公众“老房子就该保留”的误解

最新进展:

记者发稿前,新消息传来:虽然对自家老房子念念不舍,但涂先生表示,为了不影响政府统一规划,他还是已经签字同意政府拆迁,“唯愿有关方面以后在何种老房子值得保留方面有更清晰的边界,让我们处理类似情况时有更好的参考。”涂先生希望。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