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获得者”丨凉山州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刘骥:满怀感恩迈向新征程

2021-07-15 14:38: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人物名片

刘骥,凉山州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喜德县红莫镇特火村原第一书记。在多年的驻村帮扶中,刘骥带领村民兴产业、建新房,还将自己无法照顾的妈妈接到村里,妈妈也成了一名帮扶干部。2021年,刘骥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能有幸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我倍感荣耀;能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离不开大家的帮扶和支持,这份荣誉属于大家。”7月7日,凉山州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喜德县红莫镇特火村原第一书记在单位和同事们分享交流自己的荣誉。

2015年8月,受组织委派,刘骥到喜德县红莫镇瓦西村任第一书记开展精准帮扶工作。2个月后,她又被调整到基础条件更差、脱贫任务更重的特火村担任第一书记。


刘骥在单位和同事分享荣誉。

特火村海拔在2100米至3100米之间,是典型的山区彝族聚居村,全村370户1499人中,精准识别贫困建卡人口90户432人。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底,易地移民安置点修建完成,64户贫困建卡户喜迁新居。2017年底,特火村整村退出贫困。

刘骥动员村民种植了花椒、核桃,养殖牲畜等。如今,特火村已入股红莫镇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葡萄大棚基地,新建成生猪代养场6个,带动了150户贫困户。同时利用农民夜校、新型农民素质提升班等平台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推荐外出务工就业,有效地壮大了集体经济、助力了贫困户脱贫。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刘骥的妈妈年事已高,患病多年。2018年5月,刘骥将妈妈接到村里一起生活,方便照顾。老人家来到村里后,在房前屋后种上了蔬菜,还买来鸡苗养起了小鸡,在和村里的大娘大妈熟悉了后,更时不时带着大家一起打扫卫生,告诉小朋友要勤洗手、爱学习、懂礼貌。自从妈妈来“驻村”后,她总是在工作队员筋疲力尽完成工作任务返回后,为大家准备好了一顿热气腾腾的家常便饭。

“刘书记回来了,刘书记回来了。”近日,刘骥回来到曾经帮扶的特火村,向干部群众分享自己的参会体验。一段时间没见,所有人的心情都有点激动,问近况,拉家常,大家还是像往常一样围坐在一起,推心置腹,无话不谈,刘骥也讲述了她的参会感受。

“我们的脱贫攻坚战也打赢了,我们特火村也越来越好了,下一步乡村振兴,大家还是一如既往的听党话、跟党走,感恩党。”刘骥告诉村民们,自己已完成了帮扶任务,回到州农业农村局工作,不再担任第一书记了,但州农业农村局还会选派优秀的人来担任特火村的第一书记。

7月14日,刘骥告诉记者,就在头一天,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已确定了原特火村的一名驻村帮扶队员廖薇,接替自己任特火村第一书记。“我会永远挂念着特火村,支持新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把工作干得更好 ,把特火村建设得越来越好。”她说。在新的岗位上,她将以身边的英雄模范为榜样,再接再厉,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学习中,在平凡的岗位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