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橘子”撬动文旅融合发展 资阳这个村成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1-07-15 19:48: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杨蜀丹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7月13日,省文旅厅、省发改委联合发文公布第二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单,资阳市雁江区丰裕镇高洞村入选。这个曾经的“插花式”贫困村,在“一颗橘子”的带动下,深入挖掘镇村特色文化资源,创新文旅发展路径,大力推进农旅融合,以文化吸引人,以旅游留住人,成为以文兴农、以旅富农的发展秘诀。

位于高洞村的橘乐田园

挖特色,推动农旅融合

蜿蜒的彩色沥青路串联起群山沟壑,翠绿的柑橘林一片连着一片,造型别致的“虫虫小屋”令人留恋,农家小院式的古风民宿别有韵味,“乌篷船”上吃火锅感受地道乡村美食……这是如今高洞村农旅融合的发展成效。

近些年,高洞村依托柑橘产业,深入挖掘王家祠堂、苌弘故里等人文历史和纤夫文化、竹编藤编等民俗文化,按照一园(柑橘科普博览园)四区(游客综合服务区、民俗休闲静养区、亲子娱乐互动区、文创体验教培区)一中心(农文旅教融合发展综合展示中心)一基地(柑橘苗木繁育基地)的总体规划布局,打造现代农业展示、农耕文化体验、特色美食和民宿等文旅项目,建成柑橘主题的佛山橘海·橘乐田园景区,目前已成功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除了重拳打造“佛山橘海”旅游品牌,资阳市雁江区统筹整合高洞村资源,完善建立集图书阅读、闲散谈心、文娱歌咏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场所,不断丰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定期组织广场舞、文娱 歌咏、体育运动等积极健康向上的活动,为当地阵地建设注入强劲动力,持续提升群众文化审美。

新模式,推动成果共享

“项目落地我村以来,也为村民带来了一定的营业和务工收入。”高洞村党支部书记李杰介绍,该项目不仅修建完善了村道等基础设施,美化了人居环境,还流转了村里1350余亩土地,让留守村民在家就可以获得流转租金和务工收入。更为重要的是,大量游客的到来让村民们开阔了视野、活络了思维,吸引了更多资源投入到村组建设发展中。

李杰感叹,橘乐田园项目彻底改变了全村发展面貌。以完善基础设施为主攻方向,高洞村推动村容村貌提档升级。当地在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庭院美化等细节上精雕细琢,乡村颜值焕然一新,让高洞村有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资阳市雁江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橘海·橘乐田园以“国有企业+集体经济+个体私营”的经营模式,采取国有企业建设、集体经济参与、运营管理交由第三方原乡四季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按照投资比例三方分红的形式,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壮大集体经济。同时,以佛山橘海·橘乐田园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建设、活用资源,建立劳务输出专合社、旅游专合社,大力发展“柑橘种植+产业工坊+土特产”等村集体经济模式,着力以旅富农,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多样化,让村民共享乡村旅游发展成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