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获得者丨吴诗华:从矿工到司法所所长 他是扎根基层30多年的“司法卫士”

2021-07-16 15:42: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人物名片

吴诗华,男,汉族,1963年出生,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司法局硐底司法所所长。他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30多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忘我的精神,走村入户,化解矛盾,为人民群众排扰解难,用平凡的举动忠诚践行着入党誓言。2021年吴诗华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农民、矿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司法所所长……这是他一路走来的人生历程。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法治宣传先进个人”……这是他作为一个基层普通党员获得的部分荣誉。

“真心实意地为大家提供帮助。”吴诗华说这是他参加工作最初的想法。上世纪80年代,高中毕业的吴诗华,当过农民、矿工、村干部,1991年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镇政府的招聘干部,2008年吴诗华又成为了一名司法助理员。此后,硐底镇辖区内无论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还是人命关天的大事,现场都能看的吴诗华奔波的身影。

硐底镇地处长宁县、珙县的交界处,各种矛盾纠纷错综复杂,很多看似小事,一旦处理不好,就有可能激化矛盾,影响当地社会治安稳定甚至引发刑事案件。吴诗华刚接触调解工作不久,就遇上了一个很棘手的案子。2008年5月25日上午11时,一个身绑炸药的男子出现在社区居民王某家中,扬言要炸死王某全家。情况危急,派出所请吴诗华出面做工作。“你别过来。我既然来了就不想回去,你要过来我就拉你一起上西天。”男子情绪已经失控。面对危险,吴诗华边走边说:“兄弟,别冲动,有什么怨气说出来,大哥帮你想办法。”当时正值中午,吴诗华请民警买来饭菜,与男子一边吃饭一边聊,一套吴氏调解“组合拳”下来,男子最终卸下了腰上的炸药包。“调解纠纷既要讲法理,也要讲情理,只有真正了解当事人疾苦,才能做好调解的疏导工作。”吴诗华说。

2015年10月,硐底镇一位村民在浙江打工期间死在出租屋里,吴诗华不仅帮这位去世的村民家属争取到了3万余元的救助款,还帮忙把骨灰盒带回了硐底镇。“回乡路上,在宾馆住了一晚,骨灰盒就摆在我们床面前。”这件事让吴诗华真正在硐底镇,乃至长宁县一夜成名。从人民调解员到司法助理员,再到司法所所长,吴诗华成了当地响当当的“司法卫士”。

2019年6月17日,长宁6.0级地震发生后,吴诗华第一时间走村入户疏导群众情绪,并帮他们解决生活困难,期间调处涉灾矛盾纠纷50余起,调解金额达到200余万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吴诗华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走访省外返乡人员,进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化解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12起,其中,涉及企业复工复产矛盾纠纷5起,涉及金额60余万元。

“我是硐底的人,就要办好硐底人民的事。”自从2008年来到硐底司法所,13年里,吴诗华指导调解矛盾纠纷3800余起,其中参与调解重大疑难纠纷750余起,涉案金额4500余万元,纠纷调解成功率99%,当事人履行率100%。目前,硐底镇已经成立了以吴诗华名字命名的“诗华调解室”。吴诗华工作中总结出的信心、真心、诚心、耐心、热心,脑勤、口勤、腿勤、手勤“五心四勤”工作法,成为了当地调解纠纷的制胜法宝。

2021年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接受表彰后,吴诗华说:“我将不辜负党组织的厚望,珍惜荣誉,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编辑推荐